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新闻】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这些中字头科研院所在甬“结盟”
作者:,日期:2019-10-28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高晓静 王虎羽

  10月25日, “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甬举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9家院所签署框架协议,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战略联盟将聚焦应用技术研发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扩大交流合作,打造区域高水平科技创新共同体。

  长三角是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高地。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宁波正大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年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与此同时,中科院在长三角布局的研究院所就有30多个。如何更有效整合实验装备、人才、目等创新资源,形成分工更加合理的区域创新体系,为制造业创新发展赋能,已成为现实课题。

  以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科创中心和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契机,创新战略联盟选择长三角已具一定基础的“新材料+先进制造”领域,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与推动作用。“力争在长三角聚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项目,进一步打造区域高水平科技创新共同体,形成以产业分工为基础的梯度有序的创新体系。”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

  据介绍,按“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原则,联盟将在构建成果转化通道共享和对接机制、合作孵化培育科技创新成果项目、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以相关工作环节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为突破口,带动长三角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5日《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1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