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新民客户端】长三角一体化科创联盟成立 扩大先进制造领域交流合作
作者:,日期:2019-10-28

图说:“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签约仪式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为加快长三角产业合作、科技创新领域的一体化进程,10月25日,“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

  长三角地区是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高地。其中,宁波的新材料产业规模位居全国七大新材料产业基地之首,宁波目前正在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位列其中,宁波也正在加快建设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中心。

  在本次论坛上,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该联盟将按照“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基本原则,合作推进应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合作探索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实践,合作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推动院内外科技优势力量参与长三角经济建设,聚焦应用技术研发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共同扩大交流与合作。

  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目前在长三角区域內(三省一市)建有36个研究院所、近200个分支机构和转化平台,是服务区域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力量。据悉,未来还将构建符合“一体化”区域创新需求的协同机制,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内的“科教融合”,组织实施若干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完善中科院在长三角的“一体化科技服务网络。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6日《新民晚报》新民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602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