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专攻“卡脖子” 助力“246” 宁波材料所转移转化45项重大科研成果
作者:,日期:2019-10-28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通讯员莫盼盼)重防腐涂料、有机太阳能电池、大豆无醛胶、石墨烯材料……近日举行的宁波材料所建所科技创新创业汇报会上,展示了该所17项重点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广泛应用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已成为这座“国字号”科研院所创新发展的鲜明注脚。

  宁波材料所是中科院在浙江布局的首家研究所。15年来,该所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21项,累计申请专利3740件,与70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产生45项重大成果转移转化项目,企业年新增销售额超过280亿元。

  目前,材料所已形成本部、初创园、杭州湾研究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慈溪医工所“五位一体”园区布局,向成为重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目标迈进。

  新材料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中的重要产业。“我们在专注科研、攻克‘卡脖子’难题的同时,将更好地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打造长三角‘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引领与辐射中心。”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表示。

  10月23日举行的宁波材料所建所科技创新创业汇报会上,签署了9份合作协议,宁波材料所计划建设三大平台、实施三项研究课题、推进三类产品的产业化。

  此外,宁波材料所还修订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成立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组,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对拟转化的科技成果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尝试构建更加完善的转移转化体系。

  在该《办法》的支持激励下,60多名科研人员在岗创业,其中,海归博士汪伟创立的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完成两轮融资,已成为全球首家实现大宽幅石墨烯薄膜卷材生产的企业。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7日《宁波日报》第1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9-10/27/content_119275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