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9院所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
作者:,日期:2019-10-29

  本报讯(见习记者何静)日前,“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先进制造和材料领域的院士专家代表,长三角区域政府和企业家等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论坛期间,政、产、学、研跨界交流,就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成了共识,中科院9个研究所联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长三角区域是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高地。中科院在长三角区域内建有36个研究院所、近200个分支机构和转化平台,是服务区域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力量。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未来中科院还将构建符合“一体化”区域创新需求的协同机制,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内的“科教融合”,组织实施若干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完善中科院在长三角的“一体化科技服务网络”。

  会上,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该联盟将按照“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基本原则,聚焦应用技术研发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共同扩大交流与合作。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9日《中国科学报》第1版)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10/350606.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