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现代金报】崇正书院 迎来新生
作者:,日期:2019-12-04

  本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钱婷婷)300年前的1719年,清康熙五十八年,“崇正书院”在庄市四方桥始创,后几易其名。

  300年后的2019年,由庄市中心学校更名迁建的崇正书院揭牌仪式12月3日隆重举行,该校同时挂牌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附属小学。

  这是镇海区教育局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办学项目,也是镇海区“十三五”教育发展重大民生项目。

  崇正书院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交付,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书院建设总投资2.7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镇海区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学校之一。

  学校位于庄市街道街河西北侧、庄市大道东北侧,按60班小学设计建设,总用地面积486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230.7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17197.72平方米,设计有地下学生接送系统。这也是镇海区首个有地下学生接送系统的学校。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被聘任为崇正书院名誉校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6名专家担任学校的导师。刚刚揭牌的崇正书院,可谓背靠高端资源,拥有雄厚师资。

  薛院士是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材料领域主要的学术带头人之一。接受聘任后,薛院士说,他很高兴成为一所小学的名誉校长,因为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小学教育非常重要。薛院士希望学校像校名一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崇尚文化道德,养育浩然正气。同时,利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材料学院的条件,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和对创新文化的兴趣。

  博士、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硕士生导师杨晔,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刘剑等6人被聘任为学校导师。今后,他们将为学校带来国际视野,并与同学们一起畅想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激发同学们对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兴趣。

  (原文发布于2019年12月4日《现代金报》第1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19-12/04/content_119861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