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石墨烯表征检测服务平台通过验收
作者:,日期:2020-01-15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高晓静 张晓红)近日,位于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区域的石墨烯表征检测服务平台通过市发改委组织的验收。该平台是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承担的国家发改委2017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

  当前,石墨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建立统一的石墨烯检测和评价标准等方面,对于助推新材料产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墨烯表征检测服务平台是宁波材料所在现有检测设备和科研能力的基础上,整合已有检测设备,建立一个相对专业的石墨烯原材料、石墨烯应用产品检验检测综合科技服务平台。

  该平台项目获批国家发改委建设资金2172万元,2018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其共建成石墨烯微结构测试、石墨烯物理性能测试、石墨烯化学成分测试、石墨烯复合材料测试、石墨烯规模化生产过程关键表征技术、石墨烯检测技术咨询与推广服务等6个子平台。

  建设期间,石墨烯表征检测服务平台参与制定的“亚甲基蓝吸附法测定石墨烯材料比表面积”“石墨烯材料电导率测试方法”等两项石墨烯国家标准提案正式获国家标准立项,申请石墨烯国际标准提案1项,建立企业石墨烯检测企业标准32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平台共申请国家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5项。

  凭借专业研发团队,针对石墨烯材料的研制、生产、检测和应用过程中的有关生产工艺控制、原辅材料和成品质量及性能检测等石墨烯材料相关表征检测技术,该平台项目组全面深入研究,支撑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并与部分石墨烯产业链企业开展合作,助推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原文发布于2020年1月9日《今日镇海》第1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1/09/content_1_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