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宁波材料所研发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 已在我国“一带一路”海外重大工程实现规模应用
作者:,日期:2020-04-14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高晓静 卢光明)记者昨日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在国家“一带一路”海外重大工程——柬埔寨200兆瓦双燃料电站与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建设中,我国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已成功实现规模应用。值得关注的是,该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由该所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员带领的海洋功能材料团队研制。

  柬埔寨200兆瓦双燃料电站项目位于该国首都金边附近,建设200兆瓦重油和天然气双燃料电站,配置有12套瓦锡兰公司生产的18V50DF双燃料内燃机,是柬埔寨目前最大的双燃料发电厂。其中,该项目的燃料罐体与附属钢结构所用的长寿命重防腐材料由该所海洋功能材料团队设计和研发。

  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万隆的雅万高速铁路,全长142.3公里,是我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该项目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其中,该项目的核心件——铁路桥梁支座的腐蚀防护配套技术,同样由该所海洋功能材料团队研制。

  柬埔寨200兆瓦双燃料电站与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均处于典型的海洋大气环境中。因在腐蚀情况恶劣的同时,上述两大项目设备均处于应力、燃料等多因素耦合腐蚀条件下,对防护材料的性能有着苛刻要求。

  该所海洋功能材料团队开发出兼具优异力学性能、长效防腐耐候和耐高温、耐低温、抗菌阻燃、深海耐压等特殊功能性的系列新型重防腐涂料。化工、涂料等领域权威鉴定机构的性能检测结果表明,这些系列新型重防腐涂料综合性能明显优于国际一流产品。

  上述系列新型重防腐涂料,已成功应用于沿海地区国家电网、临海石油化工、海洋工程和海洋装备等重防腐领域。该团队相关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0件,获授权40余件;申请PCT国际专利9件,获授权日本专利1件,美国专利公布状态两件。

  值得欣喜的是,该团队已在国内外首次完成了从材料开发、自然环境考核、工程示范、标准制定到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的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工程化全链条。该成果的应用,为我国重大工程装备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防护材料。

  (原文发布于4月14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4/14/content_2_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