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宁波研制的防腐涂料,在柬埔寨、印尼两大海外重大工程应用
作者:,日期:2020-04-14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今天,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在国家“一带一路”海外重大工程——柬埔寨200兆瓦双燃料电站与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建设中,我国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已成功实现规模应用。这一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由该所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员带领的海洋功能材料团队研制。

  柬埔寨200兆瓦双燃料电站项目位于该国首都金边附近,是柬埔寨目前最大的双燃料发电厂。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为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万隆的雅万高速铁路建设,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

  “在这两个项目中,我们承担了柬埔寨发电厂项目中的燃料罐体与附属钢结构所用的长寿命重防腐材料,和印尼项目的核心件——铁路桥梁支座的腐蚀防护配套技术的研发攻关。”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两大工程项目均处于典型的海洋大气环境中,对防护材料的性能有着苛刻的要求。通过多年的研究,宁波材料所相关团队已突破树脂界面相容技术、功能化重防腐涂料配方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发出兼具优异力学性能、长效防腐耐候和耐高温、耐低温、抗菌阻燃、深海耐压等特殊功能性的系列新型重防腐涂料。

  该系列新型重防腐涂料已成功应用于沿海地区国家电网、临海石油化工、海洋工程和海洋装备等重防腐领域。化工、涂料等领域权威鉴定机构的性能检测结果表明,该系列新型重防腐涂料综合性能明显优于国际一流产品。

  “此次成果首次在国外获得应用,标志着我们已在国际市场打通从材料开发、自然环境考核、工程示范、标准制定到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的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工程化全链条。”该负责人表示,团队将持续创新,继续为我国重大工程装备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

  (原文发布于《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e942e95e4b0f2777184b677&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