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助力产业发展,家门口来了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
作者:,日期:2020-04-20

  甬派客户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杨秋

  “原先我们的检测一般都是送去苏州的公司,预约、排队通常要一个月才能出结果。没想到现在家门口也能提供检测,速度还快,方便多了。”近日,宁波迪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管邵烨在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享受到了免费测试与评价的高效服务。

  为携同企业在特殊时期共渡难关,自今年2月20日起至6月30日,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的运营单位,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面向浙江省内小微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免费测试、技术咨询服务,服务范围涵盖材料微结构分析、性能分析、无机有机成分分析等。

  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制造业强国都依赖于新材料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重要材料空白等问题,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体系的重要一环,测试评价贯穿材料研发、生产、应用全过程,是材料产业提质升级的基础和关键环节。

  虽然我国材料测试评价机构众多,但普遍规模小,缺少统一的测试方法和标准,新材料测试评价数据积累不足、缺乏共享,应用企业对新材料生产企业的测试评价结果缺乏信任,与国际测试评价机构缺乏协同互认。高性能测试仪器设备依赖进口,部分高端仪器设备长期闲置,高水平测试评价人才不足,市场化服务能力弱。

  宁波新材料产业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在发展中也不同程度的遇到这样的问题。

  为破解发展瓶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浙江省经信厅、宁波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联合牵头共同组建的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将构建新材料测试评价体系,解决新材料测试评价的瓶颈和短板,提升测试评价能力和水平,为新材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凭借在新材料领域良好的科研基础和产业优势,承担了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测试评价浙江区域中心任务。

  据介绍,目前全国批复的区域中心的单位在仅有浙江、湖南、四川三家。该中心旨在面向浙江省及周边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联合重点新材料生产和研发企业,依托科研院所测试平台,建立新材料检测与综合性能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准则,开展材料性能检测、质量评估、模拟验证、数据分析等公共服务,形成完整的区域战略性新材料测试评价生态圈,支撑和促进区域新材料产业发展。

  “此次免费提供检测评价、技术咨询等服务,是我们业务拓展的初步尝试。”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秋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中心已为全省150多家企业的3600个样品提供免费检测一站式服务,共减免企业检测费用超过150万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测试评价平台,未来该公司将采用“通用平台+专业平台”组建模式,通过完善一个通用检测平台,围绕浙江省区域内新材料产业布局及重点发展方向和区域内其它专业检测机构合作,在浙江地区布局十个专业测试平台,实现“1+X”的总体布局。

  据介绍,该中心近期已新增投资1.9亿元,在宁波高新区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开放型的新材料测试实验室。目前,部分新采购的设备已陆续到位,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放。

  按照计划,该实验室将形成覆盖磁性材料、化工新材料、特种纤维材料、石墨烯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和上下游市场的测试评价体系,开展材料性能检测、质量评估、模拟验证、数据分析等公共服务,为优化新材料产业体系、实现关键战略材料国产化提供重要保障。

  (原文发布于2020年4月16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e9839cee4b0f27771853b82&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