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宁波材料所发起免费测试服务活动 10余家区内外企业送来感谢信
作者:,日期:2020-05-13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高晓静)“新年伊始,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受此影响,在研项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缓。在这关键时刻,贵单位响应市政府号召,积极帮助和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平稳复工复产,推出了免费测试服务等一系列好举措。”近日,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收到来自我区企业福安药业集团宁波天衡制药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十余封感谢信

  2017年,天衡制药销售额突破7亿元。以往,天衡制药选择将正在研发的药物外送至杭州、上海与天津等地进行结构表征等方面的检测,每个项目检测时间需要4—5周时间。

  “在这里,所需检测时间缩短至3—4天。”福安药业集团宁波天衡制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骥说,自2月以来,免费测试服务已为天衡制药减免费用超过20万元,进行了包括氟马西尼等在内的数十个项目的核磁共振、气质联用、液质联用、高分辨质谱、热重分析等一系列测试,并及时反馈检测数据结果,助力天衡制药完成样品的结构确认和有机分析,破解企业难题,保障企业项目在疫情期间的顺利开展,节省在产品研发上的成本投入。

  “原先,送样品至苏州等地检测。算上预约、排队等时间,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出结果。没想到,现在企业门口也能有检测服务,速度快。”宁波迪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管邵烨,在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享受到免费测试服务,也同样深有感触。

  自2月20日起,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发起的“携同企业在特殊时期共渡难关,向全省企业提供免费测试服务”活动启动。作为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的运营单位,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提供免费测试服务。

  “除天衡制药外,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还收到浙江朗华制药有限公司等10余家镇海区内外企业的感谢信。”近日,在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区域,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秋博士,打开文件夹,向记者展示来自全省各地的感谢信。

  助企创新前行

  当日,记者在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的实验室里看到,实验室内堆放着不少从全省各个企事业单位邮寄来的样品,检测人员正在检测这些材料样品。

  截至4月,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已为全省166家企事业单位的5039个样品,提供涵盖30余种检测手段和仪器的免费检测一站式服务,共减免企业检测费用超过175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2家,小微企业64家。

  “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制造业强国,都离不开新材料产业。目前,新材料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重要材料空白等问题,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该体系的重要一环,测试评价贯穿于材料研发、生产、应用全过程,是新材料产业提质升级的基础与关键环节。

  新材料产业是“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省经信厅、市政府支持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联合牵头共同组建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构建新材料测试评价体系,提升测试评价能力与水平,支撑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

  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获批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区域中心的单位,仅有浙江、湖南与四川。“通过积极谋划,承担了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的任务。”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开锋说,依托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面向省内小微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免费测试服务,涉及材料微结构分析、性能分析等多项内容。

  “通过免费测试服务,实现各类仪器等资源的高效共享,帮助企业解决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创新发展。”谢开锋表示。

  (原文发布于2020年5月13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5/13/content_2_8.htm

 

其他媒体报道:

        镇海电视台  【报道链接】http://share.zhxwzx.com/?_hgOutLink=vod/NewsDetail&id=6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