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宁波市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入选市制造业重点服务平台名单
作者:,日期:2020-05-20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高晓静)近日,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公布2019年宁波市工业物联网试点项目、制造业重点服务平台名单。作为全市三个产业技术基础公共平台之一,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运营的宁波市新材料测试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入选2019年宁波市制造业重点服务平台认定名单。

  引领标准

  标准引领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宁波市新材料测试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在石墨烯检测方法研究和检测服务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为石墨烯产业提供权威性检测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重点围绕石墨烯“比表面积”和“导电性能”的测定,该平台开启了石墨烯检测标准的前期试验和验证之路。2015年,该平台助推以宁波材料所为第一起草单位,向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材料分会申报两项国家标准提案,并获立项。其中,《纳米技术 石墨烯材料比表面积的测试 亚甲基蓝吸附法》已于2019年10月发布。

  该平台还助力宁波材料所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参与《石墨烯材料的术语、定义及代号》《纳米技术 石墨烯材料表面含氧官能团的定量分析 化学滴定法》等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提出了多条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完善标准草案。目前,相关标准均已发布。

  持续创新

  结合自身科研与周边区域产业升级需求,宁波市新材料测试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已装备先进材料测试表征仪器共95台(套),总价值近1.34亿元。其检测能力已覆盖材料成分定性/定量分析、微结构分析等百余个检测项目。

  为充分发挥仪器的功能,提高科研设备自主创新能力,该平台积极开展仪器设备新功能、新方法的技术创新工作,围绕宁波材料所和企业的研发需要,开展分析方法研究,拓展仪器功能,并获中科院仪器功能开发创新项目、浙江省分析测试基金项目的支持。“近年来,该平台获国家相关部门授权、受理‘一种核磁共振快速检测金属离子与小分子化合物的方法’等专利43项。”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说。

  新材料产业是“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宁波及周边区域内新材料产业布局及重点发展方向,该平台逐步建立和完善新材料分析测试及应用评价的专业测试评价实验室,涵盖磁性材料、石墨烯材料、海洋工程新材料等方面,为新材料生产企业提供材料评价、失效分析、未知材料的剖析等综合分析测试服务。

  解决难题

  我区一企业出口的铜阀产品表面产生大面积灰白色锈迹,原因不明,对产品使用性能影响也未能明确。在查明形成原因前,国外客户不能接受这一现象,该企业产品面临退货风险。

  通过综合分析和制定方案,宁波市新材料测试评价公共服务平台研究制定检测方案,对大件产品表面极薄层锈渍进行取样与分析,综合利用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进行形貌、结构、化学成份等方面的分析鉴定,确定铜材料锈渍是产品运输过程中受潮后,材料中的铅形成的细小粉末,对化工设备用途影响不大。根据分析结果,该平台出具详细的综合分析报告,被国外企业认可,避免了出口产品退货,为该企业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自成立以来,该平台一直坚持为企业解决困难,不关注于成本,希望为企业解决难题,帮助企业茁壮成长。”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的测试难题,该平台多年来坚持以综合性测试课题的方式,通过“专家会诊”,为企业生产工艺的改进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自2014年以来,宁波市新材料测试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共完成企业综合性测试课题逾50个,为宁波及周边许多企业破解产品失效难题,获得企业认可。

  (原文发布于2020年5月20日《今日镇海》第3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5/20/content_3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