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重庆科技报】碳氮化物2D材料合成有新法
作者:,日期:2020-05-20

  日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庆课题组与四川大学、法国图卢兹大学和瑞典林雪平大的学者合作,研究出路易斯酸熔盐合成MXene的通用方法。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材料》。

  碳氮化物(MXenes)是2D材料系列的最新成员之一,具有独特的2D层状结构,亲水性表面和金属导电性在诸多领域尤其是电化学储能领域显示出独特的优势。研究人员在最新发表的研究中发现,由钛、铝、碳三种元素组成的MAX相在氯化物熔盐中会发生显著的反应,熔盐中的铜、铁、钴、镍、银、镉等阳离子作为路易斯酸发挥了氢氟酸的作用,从而创造性地使用路易斯酸熔盐剥离MAX相合成出MXene。

  (原文发布于2020年5月14日《重庆科技报》第7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cqrb.cn/html/kjb/2020-05/14/07/content_2604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