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宁波材料所举行2020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科学家“跨界”当主播展示创新成果
作者:,日期:2020-06-10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高晓静)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公众科学日活动举行。受疫情影响,在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宁波材料所科协和团委共同打造“云上公众科学日”。

  作为2020年宁波科技(科普)周的活动之一,本届公众科学日以“云游材料所 畅想新生活”为主题,通过线上及直播形式展示宁波材料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广大公众的兴趣,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

  跨界直播

  刘宜伟博士的助手戴上智能数据手套做出一个“V”手型,旁边机械手也即时展现出相同造型。“智能数据手套已通过中国国际电视台向全球展示其功能。”刘宜伟对着摄像头说,借助弹性导线、弹性传感器等自主创新成果,紧盯人机交互,智能数据手套实现了手势对机械手的远程操控,这为安全生产、抢险救灾等方面的应用提供了全新路径。

  刘宜伟是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磁性材料及其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这是第一次当网络主播。很高兴采用市民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助力科普,让市民了解更多科学的价值。”刘宜伟表示。

  平时喜欢摄影的郁哲,是宁波材料所在读博士生。其拥有多年的科研绘图设计经验,曾为多家国内外知名期刊制作科技配图或设计封面。作为宁波材料所青年科学家报告团的一员,他为宁波高新区外国语学校等的学生送去科普讲座。“我是这次活动的志愿者,很乐意为科普奉献自身力量,成为网络直播团队的一员。”郁哲说。

  打造品牌

  本次活动共有“云游材料所”“科学公开课”“全景材料所”三个环节。刘宜伟介绍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即为“云游材料所”环节。在“科学公开课”环节,宁波材料所鲁越晖研究员和钟志诚研究员,则分别为市民带来主题为“太阳——遥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科学”的科普报告。

  在“全景材料所”环节,该所计算机视觉团队精心制作出的宁波材料所园区全景VR(虚拟现实技术)漫游视频,让市民在线上也能身临其境地欣赏该所优美景致。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之一。该活动已连续举办10年,以往9年现场参观人数累计逾4000人。

  今年是宁波材料所首次尝试以直播及线上形式开展该活动,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超过3.8万人次。本次活动突破地域限制,向更多民众展现了宁波材料所的科技成果和园区风貌,是宁波材料所拓展科普形式的良好尝试,未来宁波材料所也将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创新科普方式,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的科普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原文发布于2020年6月10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6/10/content_2_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