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晚报·甬上】宁波材料所联手天生密封件共建实验室,探索产学研联合攻关路径
作者:,日期:2020-06-11

  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慈溪成立先进密封材料与系统联合实验室。

  先进密封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基础元器件和重要产业,与石油化工、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依托这个新成立的先进密封材料与系统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在密封材料、密封件与系统、测试表征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据了解,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是以新材料研究为主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在新材料设计、制备、应用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多项成果形成产业化转移。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是我国静密封行业龙头企业,长期致力于船舶、石化等领域的密封系统研发,曾两获国家科技大奖。

  “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对于解决高端装备制造‘卡脖子’问题,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我国密封产业规模化发展,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添智助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也坦言:“以前,我们公司在研发上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先进密封材料研究与应用上存在短板。此次与家门口的顶尖科研机构共建实验室,将使公司实现产品材料、性能等研究应用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为高质量发展点燃科技新“引擎”。近年来,宁波正建立完善持续高强度的科技投入机制,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打造高质量创新型经济体。

  记者:王心怡通讯员:邵滢 晋雪伟

  (原文发布于2020年6月8日《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xr.nbwbw.com/zpy_news.html?news=5eddf3f4e4b05b1685bced50&full=1&nohea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