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科学网】2020绿色化工国际论坛在宁波举行
作者:,日期:2020-10-19

2020绿色化工国际论坛暨材料化学与绿色合成工艺国际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10月15日至17日, 以为“绿色化工 创新材料”为主题的“2020绿色化工国际论坛暨材料化学与绿色合成工艺国际研讨会”在宁波举行。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市委组织部承办。

  薛群基、陈建峰、谭天伟和钱锋等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席。国内外绿色化工相关领域的20余位院士以及300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先后参加了为期3天的会议及活动。

  论坛开幕式在10月1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薛群基院士主持,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陈建峰先后致辞。

  宋越舜表示,本次论坛对于宁波集聚顶尖智力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真诚欢迎各位院士专家为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来宁波揭榜挂帅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帮助宁波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陈建峰表示,中国工程院始终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绿色化工科学与技术的创新是促进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基础,希望本次论坛能推动我国乃至世界化工与材料科技和产业发展水平,从战略层面为化工与材料的发展指明道路和方向。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使命定位以及十几年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宁波材料所将紧紧抓住新时期发展战略机遇,努力谱写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篇章。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作了宁波绿色石化产业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石化产业是宁波的支柱产业。目前宁波正在通过加快重点细分领域发展、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强化重大项目引进建设等措施加快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他希望院士专家能够支持帮助宁波招商引智,为宁波的绿色发展、智能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

  在主题报告会环节,钱锋、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彭寿、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徐政和、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化学工程与工艺亚太研发中心全球副总裁Bernd Sachweh、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杨为民、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王立平先后分享了精彩的报告。

  钱锋作题为“人机共融石化工业智能系统——人工智能赋能石化制造”的报告,他从企业全流程生产、管理以及供应链优化出发,探讨了推进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模式创新与变革,提出了人工智能赋能石化制造的八个具体特征和四大重点方向,对未来石化制造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丁奎岭在题为“基于CO2为原料的甲醇和DMF制备从分子催化剂设计到工程化实现”的报告中指出,二氧化碳将成为21世纪除化石燃料以外最重要的碳资源,并介绍了全新的从二氧化碳到甲醇、同时联产乙二醇的反应,在此基础上实现的以二氧化碳、氢气和二甲胺为原料的二甲基甲酰胺(DMF)合成及其千吨级的工程化示范,以及工艺包设计和工业应用推进情况。

  聂祚仁在题为“微合金化铝铒合金”的报告中介绍了铝合金中添加稀土元素铒(Er)的微合金化技术以及含铒商用铝合金的开发和应用。他指出,铝合金中铒元素的微量添加能够细化晶粒、提高强度、抑制再结晶、改善耐腐蚀性,复合添加铒元素和其他中间元素例如锆(Zr)元素,能够在铝合金中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更加高效提升铝合金的综合性能。

  彭寿在题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材料的创新发展与思考”中指出,新能源产业将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并呈现出数字引领、性能提升、多元延伸、智能升级、绿色发展的特征,需要通过创新双循环、产业双循环、供应链双循环,持续强化我国新能源材料竞争优势。

  马大为、徐政和、Bernd Sachweh、张立群、杨为民、王立平分别作了题为“铜/草酰二胺催化的偶联反应”“非常规石油绿色生产的需求和策略”“可持续性是现代化工创新的驱动力”“绿色橡胶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原料多元化的乙苯绿色生产技术”“二维片层材料调控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界面设计与工程应用”的报告。

  10月16日至17日,与会专家在2个分会场,围绕“绿色化工科学与技术”和“材料化学与绿色合成工艺”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并在会后开展了产智对接和个性化对接考察活动。

  活动期间,专家与来自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等材料、化工和铸造行业的50多家企业精准对接,为企业破解自身发展和技术升级的难点,实现企业自身及地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妙计良策”。

  本次论坛为世界各国的研究和工程人员展示和交流国内、国际的研究动向与发展趋势,把握绿色化工最新动态,追踪绿色化工研究前沿,交流经验,寻求合作提供了高端平台。

  专家表示,论坛围绕新时代国际化工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针对绿色化工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开展了多方位、多角度的战略性与前瞻性研讨,从战略层面探讨了绿色化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除了助力宁波市化工与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加快行业高端人才汇聚,也将为推动我国化工产业总体发展、加快化工产业结构改革和高质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何静

  (原文发布于2020年10月18日科学网)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0/447033.shtm?id=44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