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科技金融时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园区启用 聚力建设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创新高地
作者:,日期:2020-11-17

  本报讯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杭州湾研究院园区正式启用。

  启用仪式上,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对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举足轻重。25年来,浙江省与中科院双方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合作,共同建设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浙江应用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等70多家高能级创新载体,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浙江科技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立16年来,坚持创新引领,集聚全球高层次人才300多名,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4000多项,与国内1000多家企业和全球230多个知名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实现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已成为全省新材料领域的顶尖研发机构。杭州湾研究院开园是浙江省与中科院深化合作的又一硕果,也是浙江省加快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的举措之一,必将对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杭州湾研究院自2019年开始筹建,依托宁波材料所完善的科研技术链、材料应用链、人才引进与培育链及“六位一体”的新材料相关领域重要研究基地,和高效的科研成果转化生态环境,研究院以探索“设计+材料”的创新、实践“料-材-器”的集成创新、提升成果转化成功率的“工程化验证与示范”为重点,搭建从科研到产业化的桥梁。建设工程化、成果集聚、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打通材料研发工程化技术、集成技术与核心装备等关键环节,促进成果在国家安全和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领域的应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介绍,目前,杭州湾研究院已完成占地90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一期园区建设,从海内外吸引了80余名科研骨干。初步建成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研发平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杭州湾分中心和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布局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及器件、高性能磁性材料制备及工艺、海洋功能防护材料、能源储存与转化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等科研方向。

  根据规划,未来,杭州湾研究院将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创新机制体制,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搭建工程化验证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利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后续210亩园区改建,布局10个以上工程化项目,争创3个以上省部级工程化平台,培育孵化多家高新企业,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产业集群,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稀土永磁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受聘为该中心首席科学家,现场还签署了“润滑油测试评价中心”“共建吉利罗佑动力测试评价实验室”“5G智慧园区建设与应用”等合作协议,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落户杭州湾新区。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高晓静

  (原文发布于2020年11月17日《科技金融时报》第1版)

  【原文链接】http://kjb.zjol.com.cn/html/2020-11/17/content_273180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