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科技金融时报】突破传统全向移动机器人技术痛点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这款机器人获“好设计”金奖
作者:,日期:2021-01-08

  本报讯 近日,2020好设计颁奖大会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在杭州建德落下帷幕,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项目获得“好设计”金奖,这也是本届大会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金奖项目。

  2020“好设计”奖评选工作自2020年5月启动,历时5个月,共有千余个项目参与申报。经过函评、初评、网络公示、终评等一系列评审工作,最终产生“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等100个获奖项目,其中金奖10项。

  据了解,“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项目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设计开发。其采用自主研发的解耦式主动万向脚轮,万向脚轮通过输入运动耦合实现了输出运动的解耦,用于消除脚轮的转向运动和滚动运动所产生的耦合运动,克服了传统全向移动机器人存在机动灵活性差、驱动效率低、对地面损伤大、噪音高与运动控制精度低等问题,产品创新设计在移动机器人行业具有引领性作用。

  除了这个“解耦式主动万向脚轮”,定位导航也是这款机器人的核心创新点。“我们创新设计出一种2.5D激光扫描测距系统,实现了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环境感知与高精度自主定位导航。”该负责人介绍。

  目前,这款机器人在永磁力矩电机、主动万向脚轮、脚轮解耦机构、移动平台与定位导航方法等方面,共获授权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值得一提的是,该成果已在自主物料搬运机器人、全向移动叉车、大坝巡检机器人与智能轮椅等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

  创办于2015年的“好设计”奖,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百余位院士、专家与行业领军代表担任评委,遴选出若干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创新设计项目,作为我国创新设计领域首个公益性质奖项,“好设计”奖已成为国内设计领域的顶级权威奖项,在全社会享有极高美誉度和广泛影响力。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张超梁 高晓静

  (原文发布于2021年1月8日《科技金融时报》第2版)

  【原文链接】http://kjb.zjol.com.cn/html/2021-01/08/content_273861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