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新闻综合广播】科技追梦人|李润伟: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好产品
作者:,日期:2021-01-19

  李润伟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特级专家入选者。

  自2008年留学回国后,李润伟带领团队筹建了浙江省第一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可穿戴以及可植入技术的兴起,李润伟指出,电子器件的柔性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成立了柔性/弹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重点围绕柔性磁电功能材料制备与物性研究、柔性/弹性磁电敏感材料与传感器技术,以及柔性阻变存储材料与器件展开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李润伟表示:“08年到宁波,那时候的想法就是能够把自己做的科研成果跟应用有一定结合,就是一定能用的上,一定要起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所以我在讲科研价值观的时候,也在讲我们一定要针对国家的战略需求,社会发展的需要,去部署我们的研究。”

 

  李润伟带领研究室在弹性导体和弹性应变传感器两个领域取得了不少产业化成果。这些成果主要应用于人机交互、运动监测和健康监控,需要使用可穿戴电子设备的信息感知和信息传输领域。产业化推进获佳绩团队研究成果分别荣获宁波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并入选中国机器人行业十大科技进展,并有10项核心技术实现转移转化。李润伟和记者讲解了可识别穿戴者手势的智能手套的神奇功能 :“我这个手套是一个智能手套,可以把手势测出来,可以用我的手戴智能手套,去控制更大的手,我做一个动作,它就跟着我做一个动作。比如我带着手套去做手术,这样就可以操作了,比较精细的动作也可以操作。换句话说,弹性电子的材料和器件可以跟体育、健康、医疗去结合,甚至也可以跟家居结合,搞智能家居。”

  此外,李润伟还积极构建磁性材料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体系平台,牵头建设了浙江省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宁波市磁性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起成立了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科技部科技人才中心联合建立了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有力促进磁性材料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有机衔接,提升磁性材料制造业创新能力升级。“刚才我说我们的核心技术是弹性的电子材料和弹性的电子器件。我们现在的团队除了前沿的研究以外,我们也在往企业孵化,我们这个团队做了一个公司叫韧和科技,以我们做的这些技术为核心,向智能家居,智能体育,智能健康,智能医疗往这几个方面去应用。我们做这个公司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做出的成果能用得上,能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甚至有的时候也是要引领需求,引领世界科技的发展。”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润伟也有着新的目标和期许。“这个平台经过了这10年的运行,我觉得未来我们也应该可以整合一些力量去申请成国家的重点实验室,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梦想。另外一个是18年我们创建了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这个中心运行几年也还不错,我们也希望把它变成一个国家级的科创中心。最近我在忙的磁性材料产业促进机构,也是整合产业链的。我们要完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起来,把我们自己内循环的优势发挥出来,最近通过鲲鹏计划,也在引进几个院士,通过这样的人才的引进和原有平台的很好的基础,希望未来几年可以把这个平台变成国家级的平台,包括产业集群,我们现在提的就是要建设成为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原文发布于2021年1月18日宁波新闻综合广播电台,时长159秒)

  【原文链接】https://orientalningbo.zainanjing365.com/siteapp/gdmm/jsp?service_name=gdmmArticle&method_name=shareJsp&id=93679&appscheme=gdmm-zaining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