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全国人大代表黄政仁:保护并利用好河姆渡文化、井头山遗址
作者:,日期:2021-03-08

  甬派客户端记者 张昊

  “去年发布的井头山遗址考古成果,把宁波的人文历史源头向前推了1000多年,对研究中华文明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提出建议,支持河姆渡文化、井头山遗址保护展示和价值研究工作,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位于浙江宁波余姚境内的河姆渡遗址是“中国20世纪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9年起发掘的井头山遗址,又把宁波的人文历史源头向前推了1000多年,更重要的是丰富和完善了浙江史前文化谱系,对研究中国海洋文化起源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也为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研究提供了难得案例。

  “历史给宁波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河姆渡文化、井头山遗址是其中耀眼的瑰宝。”黄政仁认为,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把我们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就能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作为宁波重要的文化标识,宁波目前正在加快编制《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计划今年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立项。井头山遗址二期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复,正着手启动实施。

  黄政仁说,河姆渡等相关遗址保护展示和价值研究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周期长、专业性强。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创建和后续建设、运行管理给予更多指导与支持,并能从国家文化战略高度,将以河姆渡、井头山遗址为代表的古宁波湾史前遗址群,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四五”专项规划,进入海洋文明和中国文明探源序列,在项目立项、综合研究等方面予以进一步的支持,争取产生更多新成果与新突破。

  (原文发布于2021年3月7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0447b2de4b0a5b95ccc0267&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