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日报】将“首位战略”进行到底 | 黄政仁代表: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作者:,日期:2021-03-08

  “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倍感振奋,他说:“报告更加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在加大创新链产业链‘两链’融合力度方面,措施更实更有力。”

  “两链”融合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环。“这些年,浙江花大力气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区域创新中心等,不断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黄政仁代表介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将科研与地方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形成良性互动,引领产业发展。近年来,已有55项重大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知识产权专利转化率高达27%,在中科院各所中名列前茅。

  “但是,还有大量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专利转化率不到20%,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十分必要。”黄政仁代表深有感触地说:“科研成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产出的,需要提前布局,做好孵化工作。”

  黄政仁代表认为,“堵点”就在研产之间缺乏充分沟通,二者之间像是“隔了一层东西”,往往造成科技成果距离产业的使用要求还有距离,需要企业再深加工、再柔化、再技术集成。

  黄政仁代表建议,产业界要做好产业前瞻布局,加强与科研机构的互动,组成创新联合体,形成有效需求和技术转移的高效通道;科研院所要提高自身技术的成熟度,提高系统集成技术的供给能力,为企业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这当中,政府是最好的“交联剂”,能够起到牵手作用,“在这方面,浙江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方臻子)

  (原文发布于2021年3月8日《浙江日报》第6版)

  【原文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1-03/08/content_3416987.htm?div=-1

 

其他媒体报道:

新华网 【报道链接】http://www.zj.xinhuanet.com/2021-03/08/c_1127181739.htm

人民号 【报道链接】https://mp.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19104321

浙江新闻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2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