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高朋满座之领军探秘》蓝席建:七彩涂料王国里的“善舞者”
作者:,日期:2021-04-06

  本期嘉宾:蓝席建

  现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关键人才”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表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研究方向为极端海洋环境特种功能防护涂层体系与装备工程应用。

  中国工程院聘国家重大战略咨询项目组专家、中国腐蚀防护学会海洋污损防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首批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审专家、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人才、宁波市科技追梦人、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委员、宁波市涂料与涂装行业第六届专委会主任、宁波市涂料行业二十周年优秀科技创新工作者。完成各类科技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17篇,申报发明专利15件,其中已授权6件,十多项新产品通过鉴定并量产应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蓝席建从小对科研感兴趣,上小学时他发现蚂蚁搬东西时非常有规律,当时就想它们是不是有特殊的通讯信号,然后用墨水、食用油、米酒去隔断它们,发现他们果然找不着路了。高中以后他对化学反应很感兴趣,大学学的是材料专业,毕业后开始正式从事船舶、重防腐和特种功能涂料研发。适逢赶上海洋经济蓬勃发展的好时代,各种重防腐、船舶和特种功能涂料都得到迅猛发展,更新换代的很快,主要产品门类和质量与发达国家基本同步。

  蓝席建从事这行近20年,自豪感满满,尤其是对船舶、重防腐、特种功能涂料这个细分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进入科学院后,他的科研方向专注于极端海洋环境特种功能防护涂层体系与装备工程应用,因为当今科学发展面临各种极端环境,比如深海、深空、高温等等,涂料不仅仅是以前的装饰和简单防护的功能,更添加了其他功能,可以说功能化、结构化、复合化趋势不断增强,特种功能涂料比重越来越大,涂料将突破传统的定义、功能和使用范围,实现应用边界的新拓展,这将直接提升涂料产业的技术密集度。

  蓝席建工作以后从车间技术员干起,一步步的深入从事特种涂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他之所以成长的如此迅速,主要原因一是赶上海洋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二是当时公司老总对科技创新这块很重视,愿意投入新产品研发。他们建立了全国涂料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蓝席建任工作站秘书长,一直把它做成了省级站、全国先进站。三是领导的信任,敢把新产品交给年轻人去做。由于当时网络还不是很发达,为了开发新产品,蓝席剑会时不时从公司坐较远距离的公交车到宁波图书馆查CA等文献资料,拥有很大的自主权。

  蓝席建研发的第一个特种功能涂料是太阳热反射防腐节能涂料。这个涂料的特点简单的说是可以扛住恶劣的海洋腐蚀环境,更重要的是涂装这个涂层后,太阳照过来能够把太阳光中可见光和近红外部分的能量反射回去,这样涂层表面温度就不会上升的那么多,起到了节能降耗的作用。

  第一次开发成功这个产品是2004年初,离学校出来一年多。科研的兴趣、成功的喜悦感、领导的信任感和农村人最淳朴的感恩的想法让他一直在涂料研发的领域耕耘,此后接触了更多的课题,也开发了更多的特种功能涂料。如全色系隔热反射涂料、混凝土专用防护系列、玻璃鳞片超重防腐、特种耐高温涂料、高温隔热、低温防覆冰涂料等等。

  2019年,蓝席建来到了科学院这个最高科研平台,眼光不再局限于一家企业,而是着眼于整个行业。目前他还担任宁波市涂料与涂装行业专家委员会主任,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所以能够在这个时代做自己喜欢的科研,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感觉很欣慰。

  对于成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和标准。对蓝席建来说,他的成功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持之以恒的坚持。这种坚持不是简单的、机械的重复,而是发自内心的对自己职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并以此为基础的积极主动的持续积累。

  第二是自律。近代名人里面他尤其欣赏曾国藩,若说能把自律贯彻一生的人,他觉得非曾国藩莫属。曾国藩作为晚清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对自我的约束,从未放松过一时一刻,这样超强的自控力,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蓝席建就这样一直把曾国藩当成自己自律的榜样。

  第三是把工作当事业来奋斗。保持满满的使命感、奋斗感和自豪感,将兴趣、工作、事业相结合,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一个人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什么职业都要明白,工作不仅仅是养家糊口的需求,只有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干,工作前景才会越来越光明,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就成了事业。

  蓝席建从大学接触有机合成至今二十年了,一直坚持在化学领域耕耘,所以才有了对涂料尤其是特种功能涂料行业的独到见解。

  做的越多、越久,就会发现,一个人能做的东西实在是太有限了。未来他想伴着建设全面现代化国家的东风,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解决极端环境功能防护需求为目标,继续坚持、自律,继续在涂料领域持之以恒的深耕。同时以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和南仁东、王逸平等新时代科学家为榜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科学院的平台上,尽力为国家、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情。

  (原文发布于2021年4月2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0667c66e4b02f086d2c3d33&type=wx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