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晚报】钟志诚:以赤子之心逐梦科研之路
作者:,日期:2021-06-25

钟志诚的建党百年寄语是“专注科研,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做好表率”。

  人物名片

  姓名:钟志诚

  年龄:39岁

  党龄:1年

  就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建党百年寄语:专注科研,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做好表率。

 

  6月22日,对于钟志诚来说,是非常特别也非常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一天,他参加了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的浙江省新党员集中宣誓活动,并作为1000名新党员代表发言。

  2017年,钟志诚从国外学成归来,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以及满腔的爱国情、报国志,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一头扎进了磁性材料理论计算研究。在宁波材料所工作的这几年,钟志诚深受身边党员的鼓舞,努力向他们靠拢。今年5月,当他自己也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时,他感觉“更有斗志,也更有力量了”。

  因为归属感

  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后来又赴欧洲取得博士学位并成为博士后,钟志诚的履历可以说是金灿灿的。如果继续留在国外,他不难获得优厚待遇,但他却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只因为他需要一样东西——归属感。

  “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这里有我熟悉和热爱的一切。我认为只有回到这里,我的事业才能生根发芽,才能获得我想要的归属感。”钟志诚说,当科学家报效祖国,这是很多人从小立下的志向,他很高兴自己真的成了一名科学家,也很希望能在科研道路上走出鲜明的脚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回到祖国,让钟志诚有了家的归属感,而加入中国共产党,则让他有了组织的归属感。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发现那些奋战在科研攻关第一线的核心成员、身边最努力最敬业的科研人员以及给予我最多无私帮助的同事,几乎都是共产党员。处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也越来越渴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渴望能把党传递给我的这份积极向上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钟志诚说。

  “我会不断向党组织中的榜样们学习,学习他们的个人修养,学习他们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钟志诚说。

  常怀赤子心

  钟志诚从事的领域是磁性材料理论计算研究,在很多人听来,这是一项“高大上”的事业,而在钟志诚看来,他的工作并没有那么“高大上”,只不过可能比其他工作更需要脑力和精力罢了。

  如何踏踏实实地做好科研工作?这是钟志诚一直在反复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80后科技工作者,也难免会遇到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干扰。在面对干扰时,钟志诚始终告诉自己要常怀赤子之心,要更具定力、更加专注地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去。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这些年来,他把自己大多数时间都倾注到了科研之中。

  “我现在已经养成了随时随地思考的习惯。比如走在路上,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在工作中碰到的难题,然后不停地在脑海里推演。周末休息时,只要有难题还没有解决,我的思路就会时不时地跳回到工作之中。”钟志诚认为,能够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是最让人满足的事情之一。

  在心无旁骛的深耕细作下,钟志诚收获了属于他的硕果。近年来,他共主持国家及中科院重大项目5项,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在量子科技等颠覆性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除了在科研领域奋力向前,钟志诚也在科普领域积极作为。他常常活跃于各种科普活动,努力把科学知识带给更多人,尤其是带给求知若渴的孩子们。

  早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钟志诚就深感自己肩负的使命重大,而在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后,他对“使命”二字的体悟更深了。

  “我们是在建党百年入党的新党员,我们肩负着从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奋进的历史重任;我们是在建党圣地宣誓的新党员,我们肩负着守护党的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使命。”“我们要做信念坚定的先锋,我们要做一心为民的先锋,我们要做敬业奉献的先锋,我们要做永葆本色的先锋。”这是钟志诚在集中宣誓活动上的发言,也是他对身为党员的自己做出的要求。

  记者 吴正彬 文/摄

  (原文发布于2021年6月25日《宁波晚报》第3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1-06/25/content_1278277.htm?div=-1

 

其他报道链接:

      甬上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62289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