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研发纳米电热催化降解技术
作者:,日期:2022-01-06

  本报讯 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非金属催化团队研究员张建、济南大学教授张昭良与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钟志诚合作,在耦合场催化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相关论文发表于《自然—催化》。

  非金属催化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多相催化研究,开发用于生物质转化与典型化工反应的高效多相催化材料。在该研究中,副研究员张业新等独辟蹊径,尝试将非传统的电加热方式引入催化燃烧过程,创新发展了碳烟燃烧的电气化催化方法。研究人员对导电纳米金属氧化物施加低电压形成贯穿电流,产生电热效应和电子效应引发与之接触的碳烟燃烧反应,依托负载钾的纳米氧化锡锑导体催化剂,设计了程序控制电功率线性增长的电气化策略。在通电初始5分钟内可完成50%以上的碳烟转化、燃烧温度在75℃以下,显著降低了燃烧温度对催化剂—碳烟接触方式的依赖,性能远优于传统热催化反应(50%碳烟转化率、温度>300℃)。该方法只需施加低电压即可实现碳烟的高效催化净化,摆脱了外加热源并减少了热传递损失,能耗可降低一到两个数量级。

  研究团队通过机理研究揭示电流可驱动催化剂晶格氧移动,促进晶格氧与碳烟的反应,从而提升活性结构催化碳烟燃烧活性。此外,团队还发现了导电催化剂颗粒与碳烟颗粒之间相对的电场力流化效应,即两种颗粒在电场库仑力作用下会产生逆向运动,该效应可增强催化剂和碳烟之间的接触。

  催化燃烧电气化方法突破了传统热催化的碳烟起燃温度限制,有望用于柴油车及油电混动车尾气后处理,即以车载电源为动力并将电气化策略集成到电子控制单元,实现碳烟颗粒物排放的实时控制。(秦志伟)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929-021-00702-1

  (原文发布于2021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报》第4版)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12/367477.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