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全国人大代表黄政仁建议:支持宁波建设国际一流新材料科创高地
作者:,日期:2022-03-08

  本报北京电(记者黄合)“新材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浙江把新材料作为科创高地建设三大领域之一,宁波明确提出打造国际一流的新材料科创高地,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建设,推动宁波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为全国全省的科技创新贡献更多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带来的建议,离不开“新材料”这个关键词。

  作为全国7个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宁波的新材料产业总体规模全国领先,在稀土磁性材料、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功能膜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强比较优势。

  科创高地的打造,需要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策源引擎。黄政仁建议,支持宁波在新材料领域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预备队,支持宁波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创新平台,将极端条件材料综合研究装置列入国家大科学装置序列,支持宁波创建极端环境使役材料与应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在磁性材料等领域支持宁波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此外,还需加快形成国家、地方联动协同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机制,以新材料突破带动制造领域和新兴产业的跨越发展。”黄政仁说,建议国家发改委联动宁波,聚焦颠覆性变革技术、前沿技术,在新材料产业探索建立部委与地方联合投入、协同攻关、成果示范应用机制,优先在宁波布局高端磁性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柔性电子材料等新材料领域高技术产业化项目。

  与此同时,为了强化重大科技成果的辐射带动作用,黄政仁建议推动国家新材料领域重大科技成果到宁波转移转化。他说,宁波是首个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城市,市场机制活跃、民营资本充沛,建议科技部对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取得的科技成果向宁波推荐,支持宁波企业接续开展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优先在宁波落地转化。

  (原文发布于2022年3月8日《宁波日报》第2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2-03/08/content_1310625.htm?div=-1

 

其他报道链接:

  【宁波晚报】 报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2-03/08/content_1310679.htm?div=-1

        宁波电视台  报道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html?articleId=30645559

  甬派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2257057e4b092d18a1105d6&modeType=0

        甬上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232931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