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新华网】黄政仁代表: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 促进科创型小微企业发展
作者:,日期:2022-03-11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王日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陶瓷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题,带来了三份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陶瓷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

  新材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也是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之一。黄政仁代表说,发展新材料产业是维护产业链稳定安全、构筑面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为此,他建议,支持宁波在新材料领域纳入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支持宁波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创新平台;建立国家、地方联动协同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机制;推动国家新材料领域重大科技成果到宁波转移转化。

  科技创新离不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创新,离不开创新人才,追根溯源就是教育的问题。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性举措,是落实高等教育顶层设计的有效手段。

  目前,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已在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黄政仁代表认为,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制造业基础雄厚,对外开放水平高,经济基础好,已经具备了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基本条件,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建议,国家部委大力指导、支持、帮助宁波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

  “小微型企业是产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源头,从近几年的经济数据来看,其发展十分迅速。其中,科创型小微企业对产业创新引领更具重要性,因此,科创型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需要重点关注。”黄政仁代表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科创型小微企业发展,黄政仁代表建议,一是统一科创型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建立长效税收机制,实现短期和长期扶持政策相结合。二是尽快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制度框架;区分金融机构和科创小微企业层级,提高融资服务匹配度和融资效率;改革金融机构单一信用评价体系,改变固定资产仍是主要信用抵押物的现状。三是建议适当扩大免税主体范围,将科创型小微企业纳入免税范围,免征或按一定比例减征进口关税,为小微型开创企业建设高水平的创新装备平台提供支持。四是对创新型小微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个人所得税实行一定幅度的退税政策。

  (原文发布于2022年3月11日新华网)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house/20220311/b78b5045736a49768cd66882388bee4d/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