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政协联谊报】汪爱英:潜心科研攀高峰
作者:,日期:2022-03-14

  通讯员 吴珍

  委员名片

  汪爱英,宁波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材料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你见过无色无味的惰性气体氩(Ar)经电离后发出的粉紫色光吗?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碳基薄膜与涂层技术团队实验室,通过一台台真空镀膜设备,随时都能观测到氩等离子体的放电辉光,如梦幻仙境,美轮美奂。

  这些制备涂层材料的镀膜装备,由汪爱英带领团队自主设计、研制和搭建,打破国外高端镀膜机核心技术封锁,实现了涂层性能定制。

  求学路上显韧劲

  汪爱英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排行最小,家里贫苦。“一定要走出去!”她怀揣梦想,决心靠知识改变命运。

  1994年,汪爱英考上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铸造专业。以热、锻、铸、焊为主的金属热加工,工作环境往往脏、乱、差,但从小的成长经历,培养了汪爱英能吃苦、不服输的韧劲。

  铸模时为什么模具与融蜡、沙子不粘连?六龙壁为何400年不褪色?这些材料表面有什么神奇的外衣?

  带着这些疑问,1998年大学毕业后,汪爱英选择了位于沈阳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学习。

  汪爱英按照课题大研究方向,认真查阅文献,设计优化方案,操作设备实验。为验证金刚石薄膜的模拟计算结果,她在实验室熬通宵,装样品、抽真空、调参数、测数据。镀膜仪器老旧,故障多,她冷静摸排,使设备正常运行,打实了设备研制的基础。

  “学得越多,就越觉得还有更多的知识要去探求;研究得越深入,就越想掌握世界前沿技术。”2003年,汪爱英博士毕业,将研究方向转向更易于实现低温制备的物理气相沉积(PVD)涂层方面。她向多家国际科研机构提交了简历,成为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一位国外博士后。

  在异国他乡很辛苦,汪爱英通过努力,在金属掺杂类金刚石薄膜的设计制备和应力调控机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2005年汪爱英博士后出站,担任韩国JNL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不到半年,她主导研制出磁过滤双弯曲碳膜沉积装备,攻克了韩国三星公司的镜头模具涂层技术,获得公司内外一致好评。

  留意观察日常生活,也总能捕捉科研灵感。2018年带孩子去日本旅行,汪爱英发现酸奶杯膜不沾半点奶,便一路和孩子讨论,还将杯盖带回国,探究其表面涂层的奥秘。研究结果后来被拓展用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防雾护目镜产品功能改性方面。

  “把看似独立的科研和生活融合起来,在快乐生活的同时,又能有科研发现的获得感,感受到人生的价值。”这是汪爱英从导师们身上习得的,并一直努力践行着。

  科研路上守初心

  2006年底,汪爱英回国,全职加盟宁波材料所,开启了新征程。

  真空镀膜机是制备涂层的必备仪器,而国外高端镀膜机核心技术封锁。汪爱英从零开始组建团队,依靠自主设计、委外加工、自主编程、组装集成,仅用7个月时间就建成了第一台离子束复合PVD涂层沉积设备。后又陆续研制和搭建了8套功能互补的镀膜装备平台,4次获得中科院重大装备研制项目资助。

  浙江五金制造产业发达,表面技术需求广。与传统电镀对环境和人体有害不同,真空镀膜技术优势明显,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涂层性能好,低温适用强。为此,汪爱英带领团队,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学会协会、成果对接会,主动走访企业,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现状,凝练技术需求,推介和寻求先进涂层技术的合作应用。

  汪爱英始终践行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使命。她带领团队,先后与华为、宁波甬微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开发的空调压缩机滑片强韧润滑碳基涂层技术,一举打破日本垄断,带动经济效益超10亿元。团队与浙大邵逸夫医院合作,攻克国产肿瘤微创治疗射频针需要治疗端高导电、皮肤接触端高绝缘的改性涂层技术,降低了治疗粘连并发症、血气胸和患者痛苦。她主持的《金属材料表面强化涂层与功能改性》等研究项目,获得4项成果转化应用,为国家航空、核电、深海等严苛环境用高性能防护涂层材料提供了保障。

  15年来,汪爱英组建了一支38人的科研团队,沉下心努力攻关,逐渐在国内外表面涂层材料研究领域崭露头角。她负责的《强韧耐磨碳基复合涂层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极端环境金属表面强化涂层与功能改性》获得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先后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7件,承担国家973课题、两机课题、国家基金、中科院装备研制、卢嘉锡国际创新团队等重大项目20余项。

  汪爱英身为宁波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委员,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人才和政策、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提案,多次被宁波市政协评为参政议政积极分子,2020年、2021年连续被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评为优秀社员。

  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过程,其本质就是创新。“在当今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发展阶段,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品质,潜心科研,提高本领,才能取得核心技术突破并实现特色成果应用。”这是汪爱英的不懈追求。

  (原文发布于2022年3月11日《浙江政协联谊报》第3版)

  【原文链接】http://www.lybs.com.cn/html/2022-03/11/content_118660_145936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