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人生并非皆坦途——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级工程师茹浩磊
作者:,日期:2022-09-26

  记者 吴向正 实习生 吴雁灵 

  人生怎么会一路坦途?谁的岁月没有波折?面对坎坷困难,应如何应对?是自卑气馁、畏惧退缩,还是坚强自信、奋发进取?

  “对自己有信心,对国家未来充满希望,找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坐标,把时间尽可能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茹浩磊的眼神中透出一股坚毅,他用坚定的话语,更用自己奋斗的经历作出了有力的回答。

  茹浩磊双耳仅有微弱听力,靠助听器与外界交流。在第65个“国际聋人节”来临之际,记者专程采访了茹浩磊。

  医疗事故导致失聪,奋发进取不懈求学

  1980年,茹浩磊出生在镇海一个叫田央周的村庄,他幼年时因医疗事故导致双耳听力受损。“当时父母想尽办法保留了我的残余听力,让我能够与人正常交流。”茹浩磊回忆。

  茹浩磊说,自从他的听力受损后,父母从来没有放弃过治疗。上小学前,母亲带着茹浩磊到上海给他配备了助听器,用绳子挂在胸前。助听器虽然音质不好,但毕竟让茹浩磊接收到了外界更多声音。他8岁才入学,当时由于听力障碍,饱受身体和精神双重折磨。“上小学时,尽管老师和同学对我很照顾,但由于听力受损,汉语拼音我整整学了三年才掌握。进入初中,又碰到了学英语这一关,听力部分几乎都是靠蒙。”茹浩磊说,“就算戴了助听器,由于音质不清晰,难以快速理解词意。”茹浩磊说,好在读高中的表姐经常过来耐心辅导功课,他的英语才有长足进步。

  初中毕业后,茹浩磊考入宁波李惠利中专,就读橡塑模具专业。在中专学习期间,茹浩磊的心态越来越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之后以省单考单招方式,以省综合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在本科学习期间,茹浩磊变得更加乐观自信,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也参加了各类专业技能竞赛,获得了不少荣誉。

  “那时我明白了,要想提高我的听力与表达能力,就必须积极融入人群,多与大家交流。”茹浩磊说,“与优秀的人为伍,我才会变得更加优秀。”

  从车间打螺丝开始,逐渐迎来人生契机

  本科毕业后,茹浩磊开始找工作。由于听力障碍,茹浩磊面试很不顺利。当时,很多单位不会把工作机会留给一个语言交流不太顺畅的年轻人。茹浩磊在杭州等地不知找了多少家单位,始终未能如愿。

  2006年,茹浩磊回到宁波,在镇海某街道办事处工作。“那时候,我感觉人生一眼能看到头。”茹浩磊说,“抱着专长却无用武之地,真的很苦恼,我想,我应该坚持自己的追求!”

  有志向、有魄力,茹浩磊说辞职就辞职。他找到了一家电器有限公司,向公司老板说了自己专业能力和身体情况,昂起头问:“要还是不要?要,我就做!”老板说:“那就试试吧。”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茹浩磊显示了自己的能力,公司与他签订了三年劳动合同。最初半年,茹浩磊深入车间工作,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凭自己的专长,边工作边观察,逐渐摸透了设备原理和内部结构,同时给公司提出了一些很好的设计建议,公司领导顿时对他刮目相看,立即将其调到研发部门当设计员。之后两年,茹浩磊勤勤恳恳开发项目,评上了工程师职称。

  2010年,凭借多年来在企业里积累的设计经验和研发成果,茹浩磊成功加盟宁波“头部”科研单位担任设计工程师,从此走上科学研究道路。

  潜心科研勇攀高峰,专业领域硕果累累

  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茹浩磊潜心科研,同时坚持深造。他考取了同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14年获得硕士学位,2018年晋升高级工程师。2022年,茹浩磊继续攻读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

  茹浩磊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硕果累累。10多年来,他曾主持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科技重大专项、地方横向项目等多个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研制和平台建设等工作;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30多项,发明授权10项,实用新型20项,国际PCT2项;获得镇海区十大杰出青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是个了不起的科研单位,这里的领导和同事为了国家发展,全身心投入艰苦的科研工作。他们的素养很高,宽容、理解、支持,尽力为我提供各种帮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社会的长足进步。我心存感恩,感谢帮助过我的所有人!”茹浩磊的话充满感激。

  自强不息的茹浩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如今他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孩子今年刚刚上小学。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茹浩磊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会心无旁骛,投入科研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原文发布于2022年9月25日《宁波日报》第3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2-09/25/content_1335612.htm?div=-1

 

其他媒体报道:

  宁波晚报 【报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2-09/25/content_1335585.htm?div=0

  甬派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32ee269e4b01945397dfdb9&modeType=0

  甬上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292677_1

  中国宁波网 【报道链接】http://news.cnnb.com.cn/system/2022/09/25/0303925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