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青年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大团干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日期:2022-10-19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大团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宣传统战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团委书记边乐超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要牢牢把握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立足本职做贡献,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刘海沧说,作为一名中央企业基层团干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点,深入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高水平投身到具有很多新特征的新型能源系统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去。

  团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书记王晓说,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工作者,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从严治团,持续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引领团员青年创新实干、奋勇争先,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争取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海南省五指山市税务局团支部书记余娜说,作为一名基层的团干,必须要团结引领青年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始终用大会精神武装头脑、鼓舞青年士气、激发青年斗志、及时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青年干部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五指山“六园”建设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青海师范大学校团委保静说,“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我们将争当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紧扣’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重大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加快推进高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中建三局北京公司直属分公司团委书记陈甜甜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青年说”“青马讲师团”“周末微团建”“工地雷锋班”4 个品牌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有意义、有价值、有正能量的青年活动,团结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的步伐走在青年前列。

  团海南省海口市委书记李洋表示,自己将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共青团改革攻坚重点任务等,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电建集团团委书记、群众工作部副主任贺宜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引领八万电建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投身伟大实践,瞄准重大工程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围绕中国电建集团“水能砂城数”五大发展领域,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挥洒青春热血,在强国兴企伟业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兰州大学团委书记赵赟说,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握共青团思想引领的核心任务,持续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推动新时代兰州大学高质量发展做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团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兼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团委副书记常可可说,作为一名致力于新材料研发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和我们年轻的团队将更好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上来,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为科技强国战略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贵州省青联常委、贵州酒店集团团委书记、贵州求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皓认为,中国式现代化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将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贯穿未来职业生涯必须始终坚持努力奋斗的方向。身在国企,岗位建功,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主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政治担当,将自觉对照“三个务必”的要求,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战,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努力奋斗。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团委书记、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李玉芳表示,作为建筑行业的一名女性团干部,将时刻珍惜时代给予的机遇和舞台,在共青团的事业中,立足行业实际、青年实际,经常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激励建筑行业系统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艰苦奋斗、争创一流。

  海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王晓晓说,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关注青年成长成才,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学好本领,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

  团河南省郑州市委书记张琳琳表示,郑州共青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按照新时代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奋勇争先!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毕鲁博表示,今后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钢铁强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史昌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铁建青年和共青团干部,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盼,牢记新时代青年重任,团结带领广大铁建团员青年传承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革命精神,坚定理念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敢于斗争、迎难而上,生逢其时、不负韶华,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谱新篇!

  安徽大学团委书记高贵和说:“作为高校团干部,我要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优化工作措施和路径,认真、精准、有效地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建二局北方公司团总支书记程健卓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我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不变的初心。我会带领团员青年牢记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平凡的工作中展现不平凡的青春。”

  河南省科创团工委副书记、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UFO.WORK创始人李杨表示,作为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一员,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向身边青年传播党的声音。同时,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谋划企业经营发展,做优做精做强创业服务,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做新思想的践行者、新时代的建设者、新青年的引领者、新征程的奋进者,带动和影响更多科创青年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争先锋当表率。

  团湖南省委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陈雨薇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团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到突出重点抓学习、把准要义抓宣传、广泛发动抓热议、干在实处抓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青春正能量!

  四川省成都市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团工委书记刘思含说:“作为一名产业功能区的青年建设者,我要努力发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勇担重任,敢于拼搏,立足岗位,努力在经济和产业发展方面钻精、钻透、钻深,在人工智能、数字通信、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多链融合,为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贡献青春力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于志斌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必须积极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发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红专特色,让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深度融合,构建理想信念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德、数、智、创融合育人平台,让更多青年自信自强、尽展其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徐小奔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题强调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将法治与党的建设、国家治理、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未来,我们一定要在自己的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岗位上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参与到法治中国的建设中去,引导青年学子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团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徐长青表示,在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东营各级团组织将扎实推动青年事业发展、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团结带领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引领年轻的心向党组织靠拢,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贡献青春力量!

  包钢股份工程服务公司团委副书记郭敬凡从二十大报告中,看到中国共产党人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建成强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他们向全国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包钢青工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迎着朝阳踏浪前行,在宏伟的征途上唱响青春的赞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于洋说:“新时代的伟业淬炼青年,新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铁路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品质,带领更多的铁路青年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祖国建设、铁路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团委书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刘博说,身为一名船厂基建工程设计者,自己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埋头苦干、守正创新,在重点船舶工程项目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龙源云南公司团委书记涂启志说,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他和公司的团员青年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公司发展、生产经营工作中积极贡献,主动应对新能源开发形势,把电力事业不断推进向前。”

  2022年云南省优秀团干部、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团委书记赵晨表示,作为祖国建设的“建证”者、参与者,这十年来,他和同事扎根云南,大批团员青年参与建设了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他们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攻克华丽高速、三清高速建设难题,1000多名一线青年建设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他们建设了云南省首个5GW能源高效异质结电池和组件智能制造项目……青年们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团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陈颖聪表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做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要深入推进共青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发挥好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和揭阳市青年硕士博士联合会等人才组织的作用,助力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要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团委书记李敏说,在新征程上,我将团结带领广大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引领青年岗位成才建功,在一线艰苦奋斗,以全战全胜的成绩,完成好重大工程型号任务,建成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回应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引领青年勇于创新创造,让创新成为青春飞扬的标配,让突破成为进取的常态,为实现航天事业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兰州石化公司团委书记朱海兵说,新时代中国石油青年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前进道路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但我们坚信,“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必将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必将引领我们再创辉煌。

  国网山东莘县供电公司团委书记郭家宝说,“我将继续履行好一名基层团干部的职责,引导团员青年系统全面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团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委书记魏世英说,将认真组织全县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共青团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生物与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吴争说,“进入新时代的十年里,我院师生发起青岛‘绿喇叭’水源地保护项目,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黄河流域的青岛、临沂、和宁夏青铜峡等地,以专业技能宣传节水护水。后续,我们将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挖掘志愿服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项目打造为行走的‘大思政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团青海西宁市委书记韩艳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好履行党赋予的职责使命,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及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团江苏省南通市委书记陈威涛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做好青年工作要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将青年发展纳入顶层规划设计,构建符合新时代新阶段的工作新格局新机制,面对区域更加激烈“抢人大战”,我们坚持拿出真金白银、真心实意,聚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属于青年人的城市”,积极为青年实现价值和成就自我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团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孙倩倩说,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和厚望,以基层团干部的身份,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融入青年,做好青年的知心人,真心诚意帮助青年排忧解难,积极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青春力量,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无悔的青春续写百年新华章。

  团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会书记杜海娇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她将主动担负为党育人使命,当好青年之友、建好青年之家,团结引领呼伦贝尔市广大团员青年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自觉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上争做表率,主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中建二局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韩丽丽说,将继续推动党建带团建在基层落实落地,坚持为党育人、坚持担当尽责、坚持心系青年、坚持自我革命,努力把基层团组织打造成为“绝对忠诚、筋骨强健、敢战能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团结带领更多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不懈奋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再立新功!

  天津海关所属保税区海关团总支副书记李一凡表示,作为海关青年,将在未来工作中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的价值要求,提高业务能力,做到强监管与优服务同步,在监管工作中织密口岸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推动航空产业和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青年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潘志贤、任明超、张文凌、孙海华、洪克非、林洁、蒋雨彤、王磊、雷宇、樊江涛、邢婷、王鑫昕、马富春、李超、王烨捷、谢洋、王晨、王培莲、王雪迎、胡春艳、胡志中、李雅娟、田宏炜、陈卓琼、石佳、尹希宁、陈凤莉、杜沂蒙、杨宝光、金卓、王璐璐、王姗姗、李川、周围围集体采写)

  (原文发布于2022年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m.cyol.com/gb/articles/2022-10/18/content_4Pgb9IWl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