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着力增强实体经济竞争优势:代表、委员热议加速产业能级跃升
作者:,日期:2023-01-12

  实体经济是宁波制胜未来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底气所在。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探索两业融合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等话题建言献策,助力宁波加速产业能级跃升,着力增强实体经济竞争优势。

  聚焦产业绿色化发展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培育低碳新动能

叶继春 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新能源所副所长

  加速产业能级跃升,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是绕不开的话题。目前,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双碳实施方案已为宁波的深度减碳提供了指引。但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宁波仍缺少重点抓手。我认为,宁波需要将产业转型、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布局与“双碳”目标紧密关联,进一步聚集产业绿色化发展,培育并释放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首先,宁波应全面梳理能耗重点领域,为节能减排找准方向。2021年,宁波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全社会用电量均居全省首位。宁波市能源消费和碳排放面临着基数大、强度高的双重压力。宁波应进一步梳理重点能耗领域,组织力量进行减碳技术攻关和引进。

  其次,宁波应合理量化技术的节能减排指标,为技术开发提供指引。比如,引入降碳减排的科学指标;适时推出“亩均碳排放”指标评估,倒逼企业采取低碳减排技术等。

  此外,宁波应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储备系统,抢抓“双碳”机遇,培育绿色低碳新产业。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电力能源,合理规划生物质能、氢能等非电力可再生能源产业布局,并全面建成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储备系统,从能源供应端实现降碳减排。在新产业培育方面,宁波也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智能家电、半导体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宁波还应完善政策保障,提升创新能力。强化“双碳”科技创新专项实施机制,增加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前沿技术培育,降碳减排技术的开发和示范性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梳理“双碳”技术,打造若干个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专业领域;建立全市“双碳”科技创新数据库,加强对先进技术和先进企业的政策支持。

  (原文发布于2023年1月7日《宁波日报》第5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3-01/07/content_1347866.htm?div=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