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作者:,日期:2016-07-03

  630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中心组成员、二级所和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所长崔平主持学习会。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张瑞丽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通知》精神,并带领大家学习了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瑞丽在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历次科技大会的情况后,指出,这次大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动员、总部署,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掀开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篇章,迎来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大发展,将开辟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境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承担起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做出创新贡献。 

  张瑞丽指出,国家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夯实科学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李克强总理对加强基础前沿研究、突破应用研究产业化瓶颈、推进协同创新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要求,为我所的科技创新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我们要更加着眼长远、着眼全局、着眼引领,认真梳理分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使我所的科技战略布局和重点科技任务更好地适应国家创新发展要求,做出科技国家队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她同时提出,要把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努力建立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其创新活力和潜力。要切实关心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大力度继续实施好安心工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条件。 

  崔平对学习贯彻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这次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了解掌握中央关于创新驱动的精神实质和具体举措;二要明确责任,勇于担当。要牢记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创新实践中;三要查摆短板,精准施策。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准确把握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针对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四是要干字当头,实效优先。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到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上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着力提升研究所的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国内外影响力。 

 

 

 (供稿:党群办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