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6年电子自旋相关物理化学特性研讨会暨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年会
作者:,日期:2017-01-05

  20161230日,电子自旋相关物理化学特性研讨会暨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年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本次会议是中科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卢嘉锡国际团队首次年会。团队成员:Brookhaven 国家实验室朱溢眉教授、亚利桑那大学张曙丰教授、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张坚地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吴义宏教授、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廖梅勇研究员,宁波材料所张建、李润伟、黄爱生、都时禹、方俊锋、林恒伟参加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团队成员围绕电子自旋相关物理化学特性开展了交流探讨。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副所长张瑞丽、部长刘小青等领导出席会议参与座谈。 

  会议当天,李润伟代表材料所致欢迎词,张建介绍了团队组建与试运行情况,朱溢眉详细介绍了纳米材料磁学行为的电子显微学原位表征进展,张曙丰讲述了国际自旋电子学理论研究与器件开发的最新动态,张坚地介绍了钙钛矿材料界面结构的原子尺度研究成果,吴义宏教授与廖梅勇分别作了“Spin Hall Magnetoresistance in FeMn/Pt Layered Structures”半导体金刚石光电子和MEMS”报告。宁波材料所的6位团队成员围绕电子自旋调控、光电转换、催化转化方向汇报了各自的创新研究成果,16位来自宁波材料所的年轻科研工作者与研究生也以墙报的形式展示了各自工作进展。会议期间,报告人与听众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于2015年,由中科院调整优化“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设立;重点支持院内致力于科学和技术原创的领军人才,鼓励他们与海外优秀人才组建团队,促进国际合作和青年人才培养。宁波材料所“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创新国际团队在2016年成功入选该项目,是我所继2008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应用创新国际团队之后第二个入选该项目的团队。 

 

 会议留念

 

 会议现场

 

  (文:新能源所 张业新 图:高分子事业部 龙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