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通过认定
作者:,日期:2017-03-20

  2017315日,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认定会议在海南省文昌举行。文昌试验站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方共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和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共同为文昌试验站揭牌。 

  文昌试验站认定会议由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李晓刚教授主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薛群基院士和宁波材料所崔平所长先后进行讲话,对文昌试验站的定位、规划方案和建设进度给予充分肯定和指导。随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姚琼高级工程师汇报了文昌试验站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北京科技大学董超芳教授介绍了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建设与数据积累情况;复旦大学李劲教授针对文昌发射场大量使用的不锈钢腐蚀情况进行了分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汇报了海洋环境设施防护用二维纳米材料增强重防腐涂料技术。认定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文昌试验站挂片现场和发射场塔架。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是我国首个航天滨海大气腐蚀试验站,将建设成为我国航天材料环境腐蚀评价基地。针对海南文昌严酷海洋大气环境,开展金属结构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各种涂镀层等材料的投样检测和耐腐蚀性能评价。探索和完善腐蚀行为预测环境腐蚀性评价方法和推广相应防腐蚀技术,为设计、制造、加工和用户单位提供材料腐蚀与防护方面的试验和咨询。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理事长陈光章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大气组组长张三平研究员,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海水组组长韩冰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肖葵,程学群和张达威研究员,宁波材料所李金龙研究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和技术人员3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薛群基、毛万标、崔平、李晓刚共同为文昌试验站揭牌

 

 参观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文昌试验站现场 

 

 参与文昌试验站认定会议人员合影 

  (表面事业部 李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