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荣获2017年度镇海区科技进步推动奖
作者:,日期:2018-04-04

  4月3日下午,宁波市镇海区召开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区委书记林雅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对2017年度镇海区经济发展获奖企业(个人)进行了表彰,8个奖项共计71家企业(人)获奖。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研究员荣获镇海区科技进步推动奖特别奖、乌学东研究员荣获镇海区科技进步推动奖。

  崔平在获奖感言中提到,宁波材料所的成长路程深深打上宁波,更是镇海的烙印。一路走来,宁波材料所在镇海区领导及市民的支持下,始终践行“把高端科技高效地转化为生产力”这一价值观和使命,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已经和镇海的创新驱动完全融入在了一起,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崔平表示,虽已离任所长一职,但今后仍愿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镇海的发展做贡献。

  据悉,科技进步推动奖为镇海区本年度首次设立,旨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镇海区科技进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评定对象为在镇海区行政区划内组织开展重大科技(科研)活动、引进、搭建和运行管理重大科创平台等,以及对促进镇海区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推动镇海区科技进步作出显著贡献的个人。此次仅有1人荣获科技进步推动奖特别奖、3人荣获科技进步推动奖。

  崔平,现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原宁波材料所所长,2004年初,崔平受中科院委派筹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任期间,崔平带领团队将材料所打造成为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新型的创新研究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国内外的声誉和影响力与日俱增。2013年,崔平提出依托宁波材料所的科技优势和人才资源,通过全球招才引智,引入风险投资的资本和机制建设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的构想,2016年6月初创园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初创园在大力培育初创企业成长、创建更具包容性和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方面取得突出的业绩,获得各级政府认可。2015年,在崔平的极力推动下,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宁波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获批,2018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2021年启用,建成后将于与材料所、新材料初创园形成“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格局,培养规模将达2000名研究生,为区域产业输送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乌学东,现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总经理。2006年9月,以“团队行动”计划引进至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宁波材料所从事科研工作期间,乌学东承担了科技部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波重大工业攻关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授权28件,参与编写著作1篇,参与制定地方性行业标准3件。2015年7月,乌学东全身心地投入到宁波新材料产业初创园筹建和运营工作中,截至目前,初创园累计注册企业24家,注册资金逾3.8亿元,集聚240多名优秀的创业创新人才,吸引投资6000多万元,2017年获批国家“新材料+”制造业双创示范基地、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园、宁波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镇海区服务人才先进单位等。

   

崔平研究员荣获镇海区科技进步推动奖特别奖

 乌学东研究员荣获镇海区科技进步推动奖

  

  (文:党政办公室 高晓静/图:童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