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石墨烯材料术语和代号标准审定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18-06-19

  6月15日,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和中关村华清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石墨烯材料术语和代号标准审定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举行。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负责人、中科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致欢迎词,对各位来自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参会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在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戴石锋的主持下,来自全国三十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的石墨烯标准化工作者对于T/CGIA 001-2017《石墨材料的术语、定义和代号》团体标准审定稿进行了热烈而富有见解的讨论,最终在大多数石墨烯材料术语和代号标准上达成一致意见。

  T/CGIA 001-2017《石墨材料的术语、定义和代号》团体标准于2017年6月26日首次正式发布。发布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通过各种形式(会议报告、座谈会)对该标准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宣贯,并在走访了企业时专门了解标准的使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标准实施半年时,石墨烯联盟又正式向社会发出了“标准使用情况调查函”。在此活动中,得到了近二十家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意见反馈。这些意见和反馈,为进一步完善标准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和实践依据。2017年9月,ISO发布了ISO/TS 80004.13-2017《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的术语》国际标准,国标委决定将此标准作为国家标准等同采用。该国际标准与团体标准相比,在某些术语的定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为此,联盟标委会认真研究了国际标准,并针对存在的差异,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将国际标准中更合理、更科学的内容吸纳到团体标准中,结合收集到的反馈意见,提出了新的修订草案。

  会议期间,参加本次标准审定会的各位代表还参观了位于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内的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及其孵化的有关石墨烯企业和项目。            

  

 

刘兆平研究员致欢迎词

 

参会代表认真审定石墨烯材料术语和代号标准

参观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