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刘兆平研究员荣获“宁波市杰出人才”称号
作者:,日期:2018-09-21

  9月20日,在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式现场,“宁波市杰出人才”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刘兆平研究员等8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人才获得这一殊荣,捧得共计520万元的奖金。  

  刘兆平,博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计划、宁波市3315人才计划、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一层次等,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及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2008年回国工作至今,刘兆平长期致力于石墨烯和动力锂电池的研究,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大型科研团队,建立了动力锂电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了中国科学院及国家、省市和企业委托等各类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J. Am. Chem. Soc.、Angew. Chem.、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近200篇,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主持或参与编写学术专著5部,主持撰写专利分析报告6部并免费对社会公开发布,实现了石墨烯微片、石墨烯薄膜和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等3项材料技术重大成果的转移转化,形成技术交易额达2.5亿元。刘兆平的科研工作对推动我国石墨烯和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的技术创新产生了重要意义,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大影响。

  “宁波市杰出人才”,是宁波市人才的最高荣誉,其评定工作一般每年开展一次。据了解,经层层选拔推荐,此次共收到各地各单位推荐申报人选45人,经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44位人才进入后续环节,之后经过五轮推荐投票,产生了最后的名单,每一位获奖者,都可以说是“万里挑一”。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张潇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