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柴之芳院士聘任仪式
作者:,日期:2018-10-10

  10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中科院院士柴之芳先生聘任仪式。柴之芳先生作为宁波材料所全职引进的第二位院士,将担任宁波材料所高安全能源技术与交叉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

  聘任仪式由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主持,他介绍了柴之芳院士的个人情况,在放射化学和核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荣誉,以及近五年主持的科研项目情况,并对柴之芳院士加盟宁波材料所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发表致辞,他首先回顾了柴之芳院士与宁波材料所近六年的合作历程,真诚感谢柴之芳院士在合作期间对宁波材料所高安全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和发展给予的指导和帮助。黄政仁表示,由柴之芳院士领衔的高安全能源技术与交叉科学中心,将主要针对目前我国高安全能源领域与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攻关研究,在为未来的工业示范堆用结构材料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的同时,力争在宁波市建设国际一流的高安全能源能材料与工程装备产业中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信在柴之芳院士的带领下,宁波市关键高安全能源材料和成套核心技术的基础研发水平将得到快速提升,宁波材料所的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也将得到极大增强。宁波材料所也将全力以赴,为柴之芳院士及其团队开展教学科研做好服务,为院士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随后,黄政仁与柴之芳院士在与会领导和现场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签订了聘任协议。

  柴之芳院士发表感言,他在感言中表达了对宁波这片热土的深厚感情,对宁波材料所的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指导和加强宁波材料所高安全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黄庆研究员团队)的建设,他提出“民主办室、开放兴室、人才强室、与实俱进”的实验室室训,并希望重点打造MAX相、熔盐化学、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方向,力争用3-4年的时间,在学术论文数量及水平、科研经费、专利申请、人才引进等方面获得突破,产生一项具有重要显示度和影响力的成果,将该实验室打造成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并争取成为与企业共创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徐旻、宁波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杨建艇、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金彦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聘任仪式。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员、管理部门全体人员以及高安全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的全体员工和学生参加了聘任仪式。

  柴之芳,中国科学院院士,籍贯原宁波鄞县。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放射化学专业。1980-1982年获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科隆大学从事核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曾在美国Purdue大学、法国Strassburg核研究中心、荷兰Delft大学、ECN能源研究中心、东京都立大学等地短期工作。柴之芳院士长期致力于核技术和核分析方法学的发展,并将其应用于一些交叉学科中,在若干重要元素的分子-中子活化分析、铂族元素丰度特征、金属组学、环境毒理学和纳米安全性、核爆炸现场快中子谱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现主要从事放射医学、核能化学和纳米生物效应研究,负责和组织了多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中文著作8本,英文著作5本,在国际重要会议作大会或主旨报告50余次。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005年获国际放射分析化学和核化学领域的最高奖-George von Hevesy奖, 是首位发展中国家获奖人。现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先进核裂变能的燃料增殖和嬗变”,近五年主持的在研项目近5亿元。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致辞

签订聘任协议

柴之芳院士发表感言

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现场

会议合影

  (文:黄庆研究员团队 陈科、党政办 高晓静/图:曾凡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