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创业大讲堂举行“新材料产业化的研发方法与应用”专题报告
作者:,日期:2018-10-11

  10月11日上午,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山东国瓷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总经理宋锡滨应邀做客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创业大讲堂”,以“新材料产业化的研发方法与应用”为题,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生动、实用的报告。全所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300多人在现场聆听报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首先讲话,她提到,很早就和宋锡滨老师结识,和宋锡滨老师在新材料研发方面有很多共鸣,非常欢迎和感谢宋锡滨老师此次做客宁波材料所创业大讲堂,也希望大家在此有所收获。

  报告中,宋锡滨首先分享了他对新材料产业的看法,他认为,新材料产业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与各个行业都相关;新材料产业更重视核心技术的打造,而不是拳头产品;新材料产业是各个行业的基础和支撑;新材料产业的利润和价值体现在延伸或关联产业;新材料产业有“三高三长”的特点,这些决定了材料行业投入高、难度高、门槛高、研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应用周期长,所以大部分3年很难盈利、未来市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很多技术方向和应用方向不明确、单一企业难以推动行业、不适合初创或小企业,因此要认识到,材料行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应该是企业、知识创新的主体应该是高校院所,标准布局、专利布局、研发布局要三者联动,要开展从材料核心与工艺技术相结合的设备研发,要坚持人机料法环测全因素平衡的质量稳定理念和以市场为驱动、共享、竞合的理念,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随后,宋锡滨介绍了国瓷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他提到,国瓷2005年注册成立,当初成立的初衷就希望为中国陶瓷事业做一点贡献,公司的英文名SINOCERA便是“中国陶瓷”的意思,2012年国瓷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发展迅速。之所以能得到快速的发展,与国瓷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为驱动,专注技术,实施24小时研发,为客户定制产品;质量稳定为基础,建立健全的组织框架和管理方法;CBS系统为保障密不可分。与此同时,国瓷着力打造核心技术和核心技术平台,因为在宋锡滨看来,和核心产品相比,核心技术生命周期更长、能组合产生核心产品、不易被模仿,而多个核心技术或核心技术平台则能源源不断地创造核心产品,为企业带来持久的生命力。

  谈及国瓷的企业文化,宋锡滨分享的几个研发和市场拓展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让人感动、钦佩,他指出,国瓷不但追求卓越,更强调狂热与梦想,只有想得大、想得远、想得深,才能走得更快、更远。国瓷崇尚“毛竹精神”,毛竹用4年时间才能长3厘米,但从第5年开始,每6周可以长15米,人生和企业也一样,经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责任、肩负起使命,才会有价值。“只有疯狂的想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宋锡滨的这句话,引起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报告中,宋锡滨还为大家简单讲解了管理战略逻辑、创新逻辑、知识产权布局、材料摩尔定律、强矩阵课题化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报告最后,宋锡滨深情地说,“我的梦想是改变中国材料的现状,我有一个中国材料复兴梦,我们的团队就在实现这个梦想,而我,希望为中国制造业再奋斗30年!”话音一落,现场掌声一片。

  整场报告会反响热烈,宋锡滨以他的充满激情的演讲赢得了会场内的阵阵掌声,更以他幽默诙谐语言引得大家笑声频频,3个小时的报告,从始至终会场内都座无虚席,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报告结束后,宋锡滨还为创业大讲堂签名留念。

崔平讲话

宋锡滨做报告

宋锡滨为创业大讲堂签名留念

杨甦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