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973计划“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18-10-19

  10月17日,国家973计划“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黄政仁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复旦大学李劲教授、浙江大学胡吉明教授、宁波工程学院吕忠达教授、中船重工702所顾建民研究员、宁波中策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吴杰教授级高工、海军工程大学唐军务教授、军事科学院国防技创新研究院梁秀兵教授、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双创办周开河教授级高工等15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该项目所属6个课题进行了审查验收。薛群基院士主持验收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于笑潇莅临指导。

  中国科学院宁波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致辞,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各位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宁波材料所的厚爱、支持与帮助。

  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刚教授首先做了项目总体情况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依次从课题总体概况、课题完成情况、研究水平与创新性、成果产出与人才培养、经费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六个方面汇报了课题开展五年来的研究成果。每个课题分别汇报半个小时、专家提问半个小时。经过五年的研究积累,项目在“多重海洋环境因素下材料腐蚀及损伤的力学-电化学交互作用机理与规律”、“高温高湿海洋环境下材料腐蚀的化学-电化学相互作用机理与规律”、“海洋环境中生物在材料表面的粘附与微生物腐蚀机理”和“深海和高湿热环境下新型耐蚀耐磨金属和防护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等基础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发现了许多新奇的现象和规律,从更深层次揭示了海工装备材料的腐蚀与防护机理,极大推动了我国腐蚀防护领域的长远发展。

  与会专家就各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进展,认为各课题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而又有显示度的亮点工作,提升了我国在海工装备材料腐蚀防护研究方面的国际地位。同时,要注意加强各课题之间的衔接与区分,进一步做好凝练总结工作。薛群基院士强调要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要做好后续工作谋划,继续加强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密切联系,争取做出世界一流成果,为我国海洋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各位专家和项目成员对该项目其中一项重要应用成果——舟山基地380米世界最高输电塔防腐工程进行了实地观摩。

  “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项目是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为项目依托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上海海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钢铁研究总院、中船重工第725研究所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多家单位联合承担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该项目为宁波首次牵头的国家973项目,其研究目的是揭示海洋材料腐蚀和防护机制,提出特色鲜明的海洋环境耐蚀和防护材料的设计理论和制备方法,满足我国实施海洋战略对高性能海洋环境防护材料的需要。

课题负责人做工作汇报

专家提问发言

现场考察舟山基地380米世界最高输电塔涂装工程

与会专家合影

  (表面工程事业部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