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承办“第十届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从概念到市场”
作者:,日期:2018-10-28

  10月24-26日,“第十届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从概念到市场”在宁波宁海隆重开幕。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和宁海县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大会聚集了国内外材料相关研究领域和产业领域近500人参会(其中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代表78人,企业代表130余人)。中国、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20位院士,41位杰青、长江学者等专家应邀出席,乌克兰、白俄罗斯31家机构参会,两国国家科学院院属7家重要研究所所长悉数到会。三方金属材料、陶瓷材料、极端环境材料等十大领域142位顶尖专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开幕式上,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才办主任钟关华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主任比洛斯·阿纳托利(Bilous Anatolii G.)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白俄罗斯明斯克粉末冶金研究所所长留希什卡·亚历山大(Ilyuschenko Aleksandr F.)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所长索罗宁·尤里(Solonin Yurii M.),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薛群基,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白俄罗斯明斯克粉末冶金研究所所长留希什卡·亚历山大(Ilyuschenko Aleksandr F.)分别做大会主旨报告。

  会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普通与无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物理机械研究所等四家乌克兰历史悠久的著名科研机构建立机构间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宁波材料所及乌方三家合作研究所与宁海县政府签署了联合支持建设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的意向协议。之后,大会还设置了项目路演、产业对接、企业考察等环节,为学界与企业之间搭建起交流平台,也为先进材料与技术成果转化开辟了一条通道。

  25日下午,大会召开了总结会议。索罗宁·尤里表示,“本次会议是一届成功的、水准极高的国际会议。本次会议的4场主旨演讲和140余场分论坛口头报告,涉及了非常新颖的、有创新价值的前沿课题,对专题研究的深入性、前瞻性和听众的专业性,可以说达到了学术专题报告的水准,对大家来说收获颇丰。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定会加深中乌双方和其他各国之间在材料问题研究方面的研究与探讨,加深我们在材料领域从理论、概念,到应用、制造全方位的合作。中乌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希望我们能进一步继承传统,进一步深化中乌两国之间的友谊。”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开启了中国科学院、乌克兰科学院、白俄罗斯科学院和宁波市政府合作发展的新征程。两组国际合作协议和九个产业应用项目现场签约,将极大地推动中乌双方在材料研究和应用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也必将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极大地增进了中国、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之间的学术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加强科研和产业应用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宁波作为我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强与东欧国家高端研究机构在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创新合作,构筑、运用常态化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将有效推动宁波新材料产业的蓬勃发展。

  期间,乌克兰、白俄罗斯会议代表50余人及企业代表30余人还参观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了解了研究所的发展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情况,并与广大科研和创新创业人员进行了交流。

  (海量图片下载请至https://v.alltuu.com/album?id=1010105617

  会议背景

  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原由乌克兰国家科技教育部、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共同主办,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学术会议。自2000年以来,会议每两年一次,已召开九届。今年是首次放在中国举行,由中国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科学院和宁波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宁海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图1 中科院重任局副局长徐帆江致辞

 

图2 乌克兰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主任、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比洛斯·阿纳托利致辞

图3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留希什卡·亚历山大致辞

图4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主持会议

图5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所长索罗宁·尤里作主旨报告

图6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员会主任薛群基作主旨报告

图7 宁波材料所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三家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乌三家研究所与宁海县政府签订联合支持建设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建设的意向协议

图8 分会现场

图9 中乌权威交流

图10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在会议总结会上发言

图11 会议代表来所交流

图12 乌克兰、白俄罗斯专家参观展厅

(科技发展部 赵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