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Konstantin Novoselov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11-24

  11月23日,201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之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张红卫、旅英华人高新科技商业协会会长张其军等陪同访问。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副所长张瑞丽等热情接待了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一行。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首先参观了依托宁波材料所建设的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及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石墨烯生产/应用企业。创新中心负责人刘兆平研究员围绕石墨烯在生产和应用方面已取得的成果、石墨烯粉体和薄膜材料的规模化生产、以及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防腐涂料等方面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对宁波材料所及创新中心在石墨烯材料研发、应用和产业化等方面的既定思路、做出的努力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随后,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展厅,对宁波材料所14年来的发展情况、建所思路、所取得的成果和未来蓝图等做了深入的了解。

  宁波材料所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吸引了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等国际权威的关注,这也将为宁波材料所石墨烯产业的进一步蓬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浙江省是国内最早开展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地区之一,于2017年5月依托宁波材料所在宁波建立了“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过多年努力,已在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方面具备了显著的先发优势、深厚基础和良好环境,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具备显著的竞争优势。宁波材料所在国内率先突破了石墨烯低成本规模化制备技术,2013年底率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百吨级石墨烯示范生产线,2016年扩建至年产500吨,产品品质与成本等处于领先水平。2015年,宁波材料所石墨烯研究团队突破了石墨烯薄膜连续卷对卷制备技术。通过关键制备设备和工艺的自主研发,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宽幅20厘米、长度千米级单层石墨烯薄膜的快速、稳定制备,解决了石墨烯品质控制和制备效率的关键技术难题,成本大幅降低,并已实现产业化。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防腐涂料、改性塑料和橡胶及柔性电子等多个领域了形成一系列具有重要产业化前景的石墨烯应用技术成果,并申请了数百项技术发明专利,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1 参观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

图2 参观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展厅

图3 合影留念

  (科技发展部  赵旭霞 杜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