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与中策橡胶合作注塑微发泡技术制备的超轻一体胎助力“国礼”自行车
作者:,日期:2018-12-13

  近日,在阿根廷召开G20峰会期间,定制的凤凰自行车被作为国礼,赠送给阿根廷,该自行车的轮胎为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白色朝阳牌超轻一体胎,其采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注塑微发泡技术制备,不但具有良好的舒适感和低阻力,以及优异的耐紫外、耐臭氧、耐湿热老化性能,且具有防扎、防爆的特点,寿命长,易维护。

  中国作为世界上自行车制造与消费大国,自行车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诞生了诸多代表中国形象的品牌。轮胎,作为自行车与地面接触的部件,对自行车骑行的舒适性与安全性等至关重要,研发具有免充气、免维护的自行车轮胎近年来受到国内外轮胎制造企业的关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郑文革研究员带领的聚合物先进加工技术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聚合物发泡材料制备技术的研发,在塑料、橡胶及橡塑弹性体等材料体系的发泡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具有较系统的积累。2017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橡胶与新型绿色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助力中策橡胶集团打通了轮胎用特色新材料技术研究、中试放大以及产业化链条中的多个环节,并首先启动了包括“自行车实心发泡轮胎的开发”等多个项目的技术研发。在研发过程中,研究团队创新采用注塑微发泡技术,结合优选橡塑弹性体复合体系和创新模具结构设计,通过优化加工工艺,同时实现了橡胶弹性体体系的交联和发泡,成功开发了超轻发泡一体胎,且优选材料体系易于上色,能够赋予发泡一体轮胎材料丰富的色彩,改变传统自行车轮胎黑色单调的印象。2017年底,研究团队在前期基础上配合中策橡胶集团设计购置了多台/套发泡一体胎生产装备,并在生产装置上优化确定了最终的材料体系和制造工艺,实现了发泡一体胎的量产。

  该项目得到了中策橡胶集团合作项目及中科院上海分院浙江STS区域重点项目的支持。

“国礼”自行车上的超轻一体胎

  (高分子事业部 郑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