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电子自旋相关物理化学特性研讨会暨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第三届年会
作者:,日期:2019-01-10

  1月8日,电子自旋相关物理化学特性研讨会暨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博思会堂举行。本次会议是中科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卢嘉锡国际团队第三届年会。团队海外成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吴义宏教授和丁军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张坚地教授和亚利桑那大学张曙丰教授、以及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廖梅勇研究员回国参加会议并做主题报告,国内成员李润伟、张建、都时禹以及材料所青年才俊钟志诚、汪志明、况永波、田子奇、邵和助、李晓冬、周裕鸿分别就各自研究进展作学术报告。黄爱生、方俊锋、林恒伟、夏卫星以及宁波材料所研究人员与学生近百人出席会议,围绕电子自旋相关物理化学特性开展了交流探讨。

  会议当天上午,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代表材料所致欢迎词,张建汇报了团队运行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在主题报告环节,吴义宏和张曙丰分别就原位氧暴露对Co/Pt双层膜的磁各向异性及自旋轨道扭矩的影响、二维磁性材料中的铁磁性及自旋电子学的研究进展做了报告,张坚地讲述了复合氧化物中界面诱导的磁极性金属相的研究进展,钟志诚介绍了非极性SrTiO3的极性孪晶界理论,邵和助介绍了声子输运的第一性原理计算,都时禹就材料基因组多尺度软件设计开发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中,丁军汇报了他的研究组在3D打印及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李润伟介绍了其课题组在RRAM存储器件可控量子电导研究进展,汪志明展示了强自旋轨道耦合SrIrO3薄膜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原位ARPES研究,田子奇结合近期研究成果汇报了用于高效电解水的RuO2基催化剂的理论模拟与设计思路,廖梅勇报告了金刚石MEMS器件在集成传感设备中的应用,况永波提出了高效长寿命水分解光电极的设计策略,张建基于碳包过渡金属、氧化物量子点、贵金属磁性薄膜三类材料在磁场、电场环境中的催化反应活性,探讨了外场调控下的纳米材料电子结构与催化反应性能之间的关联。本次年会还设置了两个15分钟口头报告,分别是李晓冬带来的“原位交联制备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和周裕鸿带来的“MXene-蓝磷、MXene-MoS2晶体管器件的第一性原理计算”。除此之外,来自宁波材料所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年轻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也以墙报的形式展示了各自工作进展,21份墙报涵盖了与自旋相关的磁性材料、光电器件、催化反应等多个研究领域,引起了与会专家、参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会议间隙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由中科院调整优化“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于2015年设立,重点支持中科院内致力于科学和技术原创的领军人才,鼓励他们与海外优秀人才组建团队,促进国际合作和青年人才培养。宁波材料所“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创新国际团队在2016年成功入选该项目并获王宽诚教育基金资助(rczx0800),是宁波材料所继2008年“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应用”创新国际团队之后第二个入选该项目的团队。团队项目将于2019年底结题,目前多个预期研究指标已接近或超额完成。

黄政仁致欢迎词

汇报嘉宾

会议提问环节

墙报交流环节

会议合影

  (新能源 谌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