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2019国际生物基材料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19-04-23

  4月18-19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DT新材料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国际生物基材料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宁波召开。该论坛重点围绕生物基化学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生物基纤维及生物基产品下游应用展开讨论,每两年召开一次,今年已经是第四届。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250多家单位的近600位参会者,含括国际上知名学者、领军企业、行业协会领袖、行业工程师、教授等。

  4月18日上午,全体与会代表就坐,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及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现状。作为本次论坛的召集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朱锦研究员致辞,他重点介绍了本次活动聚焦的话题及发展生物基材料的意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刘小青研究员代表组委会介绍了论坛的基本情况,历届论坛的参与情况以及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

  在随后的主论坛上,来自各方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和科研经历分享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除主论坛外,本次活动还特设了三个分论坛,分别是生物基材料的开发及应用分论坛、国际分论坛、生物基化学品的开发及应用分论坛,共计43场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生物基产品(单体及材料等)的全球发展趋势、海南省禁塑推进情况、生物基高分材料的发展现状、生物基化学品的开发、生物基材料的绿色合成与制造、生物基环境友好助剂、功能化生物基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等,参会专家学者们也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交流。

  4月17日下午举办了FDCA及其衍生物闭门研讨会,4月18日还设置了由学生重点参与的海报点评环节,论坛组委会特别制作了专门的论文集,并为演讲人颁发了精美的证书等。

  全球“禁塑”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以“绿色、环保、可再生、易降解”著称的生物基材料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而本次论坛的召开为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领域相关专家和企业等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为解决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推动我国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润伟为论坛致辞

 

朱锦为论坛致辞

 

刘小青代表组委会介绍活动参与情况

清华大学郭宝华教授作报告

 

Wobalt Expedition Consultancy创始人,nova-Institute顾问专家Wolfgang Baltus博士作报告

 

中国生物降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路连峰秘书长作报告

 

中山大学孟跃中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军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海报颁奖

论坛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王静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