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9年团队负责人培训
作者:,日期:2019-06-08

  6月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9年团队负责人培训班(第三期)——“组织项目运营系列课程”正式开班,来自科研团队和管理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及骨干共32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首先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从顶层设计的三个培训层次:项目组织、团队管理及组织文化,本次培训为项目组织层次。结合前两期团队负责人培训,黄政仁再次强调了作为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的责任与使命,并请大家认真思考我们要做什么。他指出,来到宁波材料所不能仅仅是为了体现个人价值,还要为团队、组织、科技产业的发展担起责任。他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去更好地实现目标,做好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进而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使命,涌现一批对区域及全球学科发展有影响力的团队负责人和项目组织者。并希望宁波材料所的骨干人才能够跟随三个层次的培训课程同步提升。

  6月3-6日,为期四天的课程分为“问题解决与决策分析”与“组织项目化运营”两大模块,分别由陈兆辉和张玉珏两位老师进行授课。

  陈兆辉的课程核心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KT法”,他通过美国航空公司的真实案例引出四大思维模式:状况分析(SA)、问题分析(PA)、决策分析(DA)、执行分析(EA);通过杭州湾研究院团队入住遴选、15周年所庆、实验室失火事件及科研团队入驻慈溪四个项目,帮助学员更好地学习运用KT法。随后,他带领学员采用“问题源头的系统化方法”分析寻找事件产生的真正原因,进一步熟悉问题分析流程;通过具体沙盘案例演练,帮助学员从提问技巧、差异与变化、启始的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扩大思维五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对问题解决技巧的运用;通过结合学员自身真实的项目案例,指导学员从如何拟定评估标准、建立评估方案、辨别风险、选择最佳方案的流程等方面进行决策分析,让学员对如何运用好决策分析过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学员们在课程结束时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KT法学习的收获和心得体会。

  培训第二个模块课程为组织项目化运营,授课老师张玉珏风趣幽默,将整个培训活动推向了高潮。张玉珏首先通过角色定位游戏进行“破冰”,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彼此成就的重要性:作为角色A(高层管理者)需要明确目标、贡献资源、对结果进行核查;作为角色B(中层干部)需要帮助A锁定目标、做好上令下达、找到最佳的做事方法;作为角色CDE(团队成员)需要执行好角色B安排的任务。随后,学员们根据老师讲解的WBS(工作分解结构)工作理念,以“国科大材料学院”和“杭州湾研究院一期”两个真实项目为例进行演练,按照提出问题及解决方案(Project Objective Statement)→重要交付件(Major Deliverable)→平衡时间资源质量边界条件(Flexibility Matrix)→风险评估(Risk Scope)的流程实战体验了 “全景结构计划”使用方法。最后,他带着学员一起将WBS图分解成全景流程图(SOP),根据SOP图确定出了项目的最终完成时间。

  课程结束之时,学员代表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对四天的课程进行了总结发言。李润伟表示,本次课程引发了他的许多思考,从陈老师讲投入产出想到,作为科研人员在国家资源的投入下应该有怎样的产出?从张老师的ABCDE角色扮演中想到,科研组织在把一群精英聚集在一起后,应该如何做好组织的运营管理?本次的课程是老师多年经验总结,大家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样在吸取精华。管理是科学更是艺术,管理者不仅要学会理念,更要思考其背后的哲学问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以致用。然后他用一首题为《浪淘沙·九龙湖》的词表达了培训后的感受:聚壮志雄才,越地十载,科技沙场挥汗在,朝夕踌躇显胸怀,笃定未来?问大道四海,英雄将帅,静修心明州城外,顿悟时提枪上马,前程豪迈。随后其他学员也纷纷发言,表达了培训后的收获与感悟。

  最后,黄政仁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他表示,宁波材料所的发展靠的是人才,是大家的齐心协力,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达到三个目的:一是要将学习到的方法用于科研问题的解决、科研项目的落实上;二是要通过学习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优势,认清劣势,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成就自己;三是要学会感恩,任何一个项目的成功,都是团队成员齐心协力的结果,只有保持开放、学习的心态,才能综合各种资源把工作做好。黄政仁还勉励大家以今天为新的起点,在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

 

图1 开班合影

 

图2 黄政仁开班致辞

图3 张玉珏及陈兆辉老师授课现场

图4  KT法案例分析

图5 学员进行组织项目角色定位演练

图6 学员们的WBS工作分解结构

图7 学员们的学习心得

图8 学员代表李润伟讲话

图9 黄政仁总结讲话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