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9年“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
作者:,日期:2019-07-22

  7月15-1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2019年“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全国170所高校700余名优秀大学生报名,经过审核选拔,最终109名同学齐聚甬城,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科研探索发现之旅。

  7月16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宁波材料所博思会堂隆重举行。开营仪式由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戴高乐主持,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致辞并为营员授旗,他首先代表材料所全体师生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科技事业。陈亮表示,宁波材料所作为国内科研院所中的后起之秀,拥有先进的发展理念、一流的平台设施、优秀的导师队伍,能够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优越的发展平台,支撑大家对科研梦想的追求,欢迎同学们加入宁波材料所,也希望大家通过夏令营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开拓科研视野,完善知识储备,提升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主席骆志甫代表材料所学子发言,他分享了自己邂逅材料所,保研材料所的经历,他提到,推免面试、毕业设计、雁栖湖畔求学以及研二一年的科研实践构成了自己精彩充实的生活;博学谦逊的导师、高端完备的平台、志同道合的朋友,则更坚定了自己当初选择材料所的初心。最后,他与营员们许下了明年相见之约。在所况介绍环节,戴高乐介绍了宁波材料所15年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并从学科布局、导师队伍、科研平台、生活条件、毕业去向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特色和优质资源。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所属慈溪医工所所长吴爱国先后介绍了各二级所的总体架构和研究领域。

  接下来的夏令营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来自各二级所科研部门的28位导师参与了17日的科研领域介绍,分别详细介绍了各事业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全所53个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参观环节中,带领营员进入课题组实验室,实地了解科研方向、平台设备和科研进展;开营伊始的素质拓展活动,破除了营员们初见的生疏,催生了友谊之花;欢聚一堂的联欢晚会,为营员们挥洒青春风采,展示自我才能提供了绚丽舞台;闭营之际的游览天一阁、南塘老街,让营员们对美丽的宁波和可爱的同学依依不舍。

  19号下午,本次夏令营的闭营仪式举行,仪式由研究生部陈益林主持,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应邀出席并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研究生部杨方做了夏令营活动的总结报告。随后,张瑞丽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了营员对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与建议。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张瑞丽首先感谢营员们结合切身体会对宁波材料所和本次夏令营活动做出的客观评价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同时她也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读研深造时的思考,她指出,青年人在不同求学阶段应有不同的选择关注重点,大学重视通识教育,对校园氛围要求很高,但研究生阶段是专业化培养,更应关注单位的研究实力,以及单位可提供的个人发展方面的资源。建所15年的材料所,年轻而富有活力,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导师们将与同学们共同成长;未来的国科大材料学院也将更加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为研究生教育创造更好的培养环境,热忱欢迎有志于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同学加盟中国科学院、加入宁波材料所。

  夏令营活动是宁波材料所对外开放和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吸引和选拔优秀生源的重要途径。本次夏令营是宁波材料所举办的第八届夏令营活动,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参加夏令营,近距离了解宁波材料所的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期待明年相聚宁波材料所!

陈亮为开营仪式致辞

陈亮为营员授营旗

戴高乐介绍宁波材料所概况及研究生教育情况

研究生会主席骆志甫发言

二级所所况介绍

张瑞丽为营员颁发证书

各科研部门研究领域介绍

精彩纷呈的夏令营晚会

篮球友谊赛

全体营员合影

  (文:研究生部 杨方 摄影:慎昂 徐厚强 罗帆 杨伟创 袁赢 雷镇匡 吴焕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