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组织开展2019年第一期团队负责人进阶培训
作者:,日期:2019-12-11

  12月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9年团队负责人进阶培训班(第一期)——“组织项目运营系列之进阶II课程”正式开班,共计30名来自科研团队和管理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介绍了开展材料所顶层设计团队负责人系列培训课程的初心,他表示,本系列课程包含项目组织、团队管理和组织文化建设三个层级,希望大家能够以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参与学习,以空杯的心态接纳更多的知识,放下自我,放开思路,全身心投入到两天的课程中去。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培训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更好地开展项目组织运营,做好团队建设,共同为材料所的明天添砖加瓦。

  12月3日至4日,张玉珏老师为大家授课,授课内容为“组织项目化运营进阶模块”,主要包括组织诊断、战略分解、项目管理(PM)与运营管理(OM)切换、PM与OM评价体系制定。课程伊始,张玉珏通过引导学员将工作梳理为“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两类,引发学员进行深入思考,并对组织进行诊断;第二阶段,通过对组织战略进行详细分解,发现科研团队偏向PM,职能部门偏向OM,进而引发学员思考如何在PM与OM中进行切换;随后,学员选取PM1类(原创项目)、2类(创新项目)、3类(创新可复制项目)项目进行实战演练,确定项目的Sponsor、PM、CT、ET角色,最终输出了项目管理与运营管理的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张玉珏进行总结提炼,使学员了解到,项目运营要清晰定义,要有利他无我的胸襟,才能更好地组织,最终达到共赢局面。

  课程结束后,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大家一起分享了这两天的学习心得与感悟,纷纷表示应该加强科研团队与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以便组织项目运营更顺利地开展,大家也深深理解了“单位成功=战略产品成功+组织流程成功”,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最后,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并为所有学员颁发了结课证书。

开班合影

黄政仁发表开班讲话

张玉珏授课现场

学员学习现场

学习成果输出

李润伟作培训总结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