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学生党员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作者:,日期:2020-03-04

  阻抗疫情的号角已吹响,全国医务人员冲锋在前,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职责。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学生党员,以己之力参与抗“疫”,年少有为,“疫”不容辞。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沈柳枫在浙江省余姚市,新能源所齐少成在安徽省蚌埠市,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叶震宇在浙江省衢州市,慈溪医工所卫珍妮在安徽省合肥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当地防疫工作组织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严守柿林村,把控村口第一道疫情防线

  2020年大年初二,与往年的热闹不同。浙江省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一接到上级政府命令便在村道口处设置了防疫检查站,准备“封村”。得知村里需要志愿者参与工作,宁波材料所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的沈柳枫便毫不犹豫报了名,与同村的其他党员及志愿者轮值,分别负责卡点检查、本村人员入村登记测量体温、外村人劝退等工作,争取做到少串门、不聚集,牢牢把守村口的第一道防线。

  谈起志愿者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沈柳枫说:“刚开始的那几天下雪了,四明山山区格外冷,检查口棚里空空的,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但是天虽无情人有情,好心的村民们不断送来瓜果点心,隔壁村不断送来刚烧好的热水,此刻我的心里别提多暖了。”

  在沈柳枫看来,作为一名党员,所做的事情都是分内之事,而且也是小事,更要感谢的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警察,以及我们身边的环卫人员、快递小哥等,没有他们的守护,也就没有我们的平安。“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自豪。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能早日回所工作!”

  心系疫情,掌握住户信息详情

  庚子年初,疫情让生活变得不一样。每天醒来关注着疫情数字,除了祈祷,自身防护,其他的仿佛无能为力。听见楼下社区广播征集志愿参与防疫工作,新能源所的齐少成戴好口罩便去报名了。工作内容很简单:挨家挨户上门要求居民填写家庭信息,登记家庭成员出行路径及健康情况,掌握每个住户的详细情况。居民说:“小区的工作,让我们多了一份安心,你们辛苦了。”

  “亲身经历,方知他们不易”这是齐少成做志愿者最大的感受,不参与其中就不会体验到给别人带来安全感的快乐,不亲身经历也不能感同深受他们的不易,小区物业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恪尽职守,每天都尽职尽责地站岗巡查,随时接受居民投诉。“风雪天气,帐篷里的风是冷的,白雪之中你会看见穿着保安服巡逻的他们。”

  志愿者中有很多是党员,在社会需要之时,他们立刻集合等待任务。不禁想起那句让人热泪盈眶的话:“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这次经历,齐少成也切实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绝不是空话,当天空渐暗,星星就会发光。身为一名党员,齐少成觉得很骄傲,作为一名学生,假期期间他也在努力夯实自己的基础知识,为回所的科研工作做准备,“中兴业,须人杰”,齐少成希望可以成长为人杰。

  主动请战,帮助领取健康码

  疫情严峻,为有效的控制疫情,不同省份采取了不同举措,作为务工返程的大省,浙江省推出了健康码,这对于村里的一些村民还是有难度的。村里的干部来家里登记健康码,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的叶震宇作为村里少有的研究生,主动加入其中去帮忙。叶震宇说,“有幸身在一个党员之家,家人对我的做法很支持,也很欣慰。”叶震宇开始帮助村里每家每人领取和使用健康码。尤其是对于村里年纪偏大的老人,叶震宇总是唠家常一般给他们讲解健康码使用的必要性,帮助之余,彼此间也多了一份沟通。

  疫情虽难,人情依暖。叶震宇在外求学多年,对于村里的很多人,都不怎么认识了。叶震宇记得爸爸说过,辈分往上数一数,都是亲戚。但因每年在家的时间不多,和村里人交流更少之又少。此次帮忙,他们会说:“啊,你是他家的孩子呀,都这么大了”,让叶震宇感受到了浓浓的乡邻之情。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网络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隔离”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但这次也是因为互联网,拉近了他与乡村亲人的距离。

  在叶震宇看来,此次志愿者经历让他意识到,科技的发达让信息统计如此便捷,互联网的存在解决了疫情下学生上课的难题,“5G热成像”测量体温系统能够实时监控人流量大的场所中每个人的体温。医务人员在一线抗疫,生活之中科技帮助我们抗疫。科技发展终将给时代带来新的力量,疫情也终将会被战胜。

  庚子鼠年,我们在行动

  疫情期间,在安徽省志愿者防疫行动小组的组织下,慈溪医工所的卫珍妮志愿加入线上防疫信息的宣传工作队伍,工作内容主要是针对“社区防疫支持”、“绿色救助通道”、“防疫物资平台”和“防疫信息平台”四个板块进行公众号新闻稿的撰写、排版等工作。

  在志愿者队伍中,卫珍妮能看到各行各业的人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来为防疫志愿工作添砖加瓦:医务人员开展个人防疫措施的培训,传媒专业的大学生积极运营志愿者公众号,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援助组做线上心理辅导,缓解大众的恐慌情绪。如果说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那么众人凝聚起的力量就是惊人的。卫珍妮说:“我们的线上防疫宣传工作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安徽的志愿者们为家乡做的努力,并且号召到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发光发热。”

  对于这次志愿者经历,卫珍妮认为,身为一名党员,自己只是做了应做的事情。的确,无论是否是党员,我们都是生活在这片沃土下的中华儿女,都应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引用哈佛校长Lawrence Bacow的一句话:“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后真相时代,克制也许才是更高贵的品质。”2020年开年是不平凡的,每个人的心都被疫情牵动着,疫情之下,我们更需要保持冷静,保持思辨的头脑,踏实学习,为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懈努力。

  点点微光,汇聚在一起,便是璀璨星河,志愿服务工作虽然辛苦忙碌,但一切也都值得,“冬天从这里夺走的,春天会交还给你”。武汉的早樱已开,再等等,等繁华盛开,一起去看那人间烟火。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战”!

沈柳枫把控村口的第一道防线

齐少成在登记住户信息

叶震宇在帮助村民申领健康码

  (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