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崔平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者:,日期:2021-01-16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上隆重表彰了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和个人。宁波材料所崔平研究员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4年,崔平接受中科院委派只身到浙江宁波筹建宁波材料所,由此实现了浙江省内中科院系统研究所“零”的突破。十余年来,崔平带领团队紧紧围绕地方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布局了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18个研究方向,组建了一支1000余人的科研队伍,建成了公共测试、专业研发、工程化、先进制造等4大类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了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平台20余个,将宁波材料所打造成为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新型的创新研究机构,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国内外声誉与影响力与日俱增。崔平在任期间,宁波材料所与企业合作项目超过500项,帮助企业实现新增产值150多亿元,超过40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了转移转化,为宁波市、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和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打通创新链条,崔平打造了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通过全球招才引智建设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初创园),并成功获批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

  崔平在宁波材料所建立了“找得到、选得准、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流得出”的科学选人、用人和留人机制;通过实施“五大人才计划”保证了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在科学院首创设立安心工程办公室帮助解决人才的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家庭住房等问题,为人才安心致研提供切实保障。在她的带领下,宁波材料所获得了中科院人才工作先进集体,获批浙江省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2015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9年荣获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此次共评选表彰了14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工作者。中科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每五年一次,旨在通过表彰在创新实践中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并做出突出成绩的科研团队和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宁波材料所崔平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工会 赵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