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
作者:,日期:2022-01-21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中国科学院党委书记工作研讨班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深入研讨研究所青年思政现状和问题,部署2022年专题工作计划。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书记李润伟,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党委委员张瑞丽、分管青年工作的党委委员吴爱国,党政办、研究生处及人力资源处相关人员,党支部书记及负责青年思政的委员及青年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青促会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瑞丽主持。

  会上,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做“宁波材料所青年思政工作”专题报告,她领学了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青年思政工作的要求,对研究所青年的人员组成及思想现状做了分析,并从建机制、举旗帜、抓队伍、守阵地、解难题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青年思政工作现状。她对标院党组要求,对研究所青年思政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传达了所党委2022年开展青年思政工作的思路及优化“大思政”工作格局的重点工作安排。

  研究生处处长刘富做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思政工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现状和其中存在的问题,并联系理论学习、科研工作、思政课程、在学管理、团学活动、志愿服务、心理健康、制度保障等八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研究生处温尔斯格做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她介绍了研究所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并从高效网络、温馨氛围、专业培训、宣泄渠道、危险预警评估与干预等方面介绍了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情况。

  随后,导师代表陈思鲁研究员及辅导员代表张咪娜分别介绍了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的体会和感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九组组长刘宜伟研究员及第五组组长杨方,分别汇报了小组的理论学习、主题调研开展情况,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收获。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围绕对青年思政工作的认识、研究所青年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润伟进一步传达了中科院党委书记工作研讨班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聚焦关键环节,切实把握好工作重点;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利用好各类资源等方面对做好青年思政工作提出了要求、做出了部署。

  黄政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各级负责同志及导师要身体力行,掌握有效的方法论,积极引导青年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自身的社会价值及社会责任,协同创新、追求卓越,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