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安全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日期:2022-06-02

  6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四次学习会,专题学习研究安全工作。党委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润伟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科技伦理治理、科技安全管理与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作为促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增强研究所科研工作支撑国家安全的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
  会上,副所长、党委委员杨桂林带领与会人员开展了科技伦理治理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关于《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任重道远》的文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领学了《信访工作条例》,介绍了《条例》出台背景、重大意义,对《条例》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并传达了党中央、中科院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要求;副所长、党委委员张瑞丽领学了科技安全专题内容,传达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中国科学院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参考表(试行)》等内容。会议还以视频形式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题学习。
  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实际,围绕科技伦理、科技安全、疫情防控专题学习内容及侯建国《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的文章,开展交流研讨。
  李润伟指出,安全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关联到研究所运行、发展的方方面面,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是排除隐患的关键。他提出,相关处室要做好科技伦理、信访工作等风险点梳理,根据院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参考表的内容要求,将责任落实落细。
  所长黄政仁在讲话中指出,科技伦理是科技工作者应恪守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及社会责任,要组织科研人员就科技伦理开展学习交流;信访工作要注重“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严格依规治理、依法治理;科技安全工作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分析院安全工作要求、做好隐患排查,要坚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


会议现场
  (党政办 冯莹姣)